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有哪些修行方法可以保持夫妻恩愛,家庭和睦?


時間:2019/9/8 作者:學佛-長沙

達真堪布:有哪些修行方法可以保持夫妻恩愛,家庭和睦?

問:現今社會中,有很多明星夫妻貌合神離,曾經恩愛幸福,最後卻反目成仇,令很多人不大喊“不再相信真愛了”,請問上師,我們應該怎樣看待這些無常?又有哪些修行的方法,可以保持夫妻恩愛,家庭和睦?

答:情人也好,仇人也罷,都不是永久性的,今天的情人也許成明天的仇人;今天的仇人也許成明天的情人,變化無常,又難以左右。不過,不必大驚小怪,一切緣法的自性本來如是。

曾經恩愛的夫妻若真不想最後反目成仇,就要做到善始善終。其實也都沒什麼,能在一起就好好過,實在不能在一起也不要太執著。在一起或不在一起,都是緣聚緣散嘛!所謂“看庭前花開花落,望天空雲捲雲舒”,倘若能以這份寵辱不驚、去留無意的心態去面對,就自在多了。

兩個人為什麼要在一起?就是為了幸福快樂嘛,若想令這種幸福快樂延續的時間長一些,那就要做到相互忍讓。但是,“忍”不是克制,而是能接受對方的缺點;“讓”不是隨便,而是給對方一個自由的空間。

其實人的一輩子很短暫,很快就會過去的,要惜福惜緣,也要隨緣灑脫。

總的來說,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缺乏智慧,包括面對夫妻的聚散。

無論是明星夫妻還是普通夫妻,道理都是一個。

達真堪布:有哪些修行方法可以保持夫妻恩愛,家庭和睦?

問:接受他人的幫助或是布施,也是在消耗福報嗎?

答:接受他人的布施,不一定就是消耗福報,主要是你以什麼樣的心態來接受。若是你能發一個慈悲心,成為對方修持布施的福田和對境,這也是好事。

反之,若是你怕自己背業而不接受布施,表面上雖然在斷惡行善,實際上也是自私自利。

你的心到位了,真正能為了利益眾生而造業,這也是一種修行,也是一種功德。正如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在因地曾轉生為大悲商主的時候,殺死短矛黑人,卻因此圓滿了七萬劫的資糧。因為他沒有牽涉私慾,暫時保護了五百商人的生命,並且究竟把短矛黑人從地獄的痛苦中解救出來,所以是極大的善業。

達真堪布:有哪些修行方法可以保持夫妻恩愛,家庭和睦?

問:社會上,經常會遇到一些打著“大師”的名義,去招搖撞騙、騙財騙色的人,如何看待這些人?

答:第一,要對佛法有正確的認識。不能以這些人的行為來衡量佛法,而應該以佛法來衡量這些行為;

第二,要對這些人有正確的心態。他們如此去欺騙眾生,今生來世的果報都非常慘烈,這是他們無明愚痴所導致的,因此對他們應生起強烈的悲心,發願將來能度化他們,不要起嗔恨心;

第三,要對這種現象有正確的認識。邪師、騙子師橫行,這是末法時期的一種征相,也是眾生共業所感。

因此,應該發願弘揚或護持正法,淨化人心,令法輪常轉,正法久住。

同時,更應該珍惜正法,珍惜具德上師善知識,常時行持請轉法論、請佛住世,依教奉行。

達真堪布:有哪些修行方法可以保持夫妻恩愛,家庭和睦?

問:大學生剛畢業選擇工作時的困惑,是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實現自己的理想;還是選擇穩定的或是掙錢多的呢?

答:從世俗的角度而言,這是年輕人所面臨的夢想和現實之間的一種衝突,真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難以取捨。

若從佛法的角度去分析,答案就會變得很簡單。你選擇工作的最終目的是什麼?就是為了獲得快樂嘛。但是,若是你以自私自利的心態去做選擇,無論是選擇哪一種工作,都不會給你帶來你想要的結果。

反之,如果你把心量打開,無論你從事什麼職業,都用心去做每一項工作,盡職盡責地做好你所承擔的一切,把你的服務對象視為父母眾生,一切為他們的利益著想,以真誠心對待每一個眾生,關心他們,幫助他們,理解他們,體諒他們,做眾生的公僕,全心全意地為他們服務,不求任何回報地去給予、去奉獻,你會得到無比的快樂。

達真堪布:有哪些修行方法可以保持夫妻恩愛,家庭和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