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人生不過如此,且行且​悟


時間:2019/9/8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人生不過如此,且行且悟

人生不過就三萬天,我們有多少時間,在疲憊,在糾結、在拘謹?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好的人生,是閱盡世事的坦然,是滄桑飽嘗的睿智,是過盡千帆的淡泊。

心簡單,世界就簡單,幸福才會生長;心自由,生活就自由,到哪都有快樂。得意時要看淡,失意時要看開。——林語堂《人生不過如此》

人生不過如此:

一、學會接受

「接受」是生命里的第一堂課

人從一生下來,我們就不得不接受生命中一切無常的到來,接受自己的出身、相貌、天份,接受愛的人離開,接受親的人離世,接受愛戀的人無論如何不能在一起。

但是,無論我們未來活到多大,在每一次,在「接受」面前,依舊像個只會嚎哭的孩子。 區別的是,長大後的自己會對自己說:

「接受無常,才是變好的開始」。

人生無常才是有常,無常,才是人生的常態。

人生有兩大哀嘆:

一嘆知己難求,二嘆世事無常。

沒有誰的生活是一成不變,沒有誰的人生年年如一。遺憾是常常的,孤獨是常常的。生來便是看盡無常變幻。

一年四季更迭,季季不同,一生悲歡離合,樣樣嘗盡。一切順其自然,才能保持內心的平靜與安寧。酒至微醺,花開半朵,才是對待無常最好的狀態。

二、學會知足

欲望是一時痛快後的痛苦。

生活中有兩個悲劇:

一個是你的欲望得不到滿足,

一個則是你的欲望得到了滿足。

欲望就像海水,越飲越渴。只有遏制欲望,才能主宰自己的生活,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

正所謂:「寡慾心自清,「知足常樂」。

知足,才能無憂。無憂,才能心靜。

心靜,才能平和。平和,才能自在。

自在,才能愉悅。愉快,才能幸福。

三、不斷經歷

世界上,有一種明白叫做:「我經歷過!」

正如李嘉成先生曾說:「世界上最浪費時間的事就是給年輕人講經驗,講一萬句不如他自己摔一跤。」

再觀歷史上,哪個驍勇善戰的將軍不是九死一生,從死人堆里爬出來的?

當你親眼目睹,從無到有盛極而衰的企業後,親身經歷人生的跌宕起伏之後,自然會把事情看得更明白一些,自然會把財富看得更透徹一些。而經歷這件事,無人可替代。你必須「親自」上陣,仗劍走天涯,去看盡世界。

而看世界的方式無非四種:

一種是讀萬卷書,一種是行萬里路,

一種是閱人無數,一種是名師指路。

不去經歷,何談人生?做過與沒做過之間隔著千山萬水。活得明白,與時間無關,跟經歷有關!

四、不斷醒悟

苦難,才是最好的老師。

人生該走的彎路,一米都少不了,我們在不斷的經歷中,悟道了人生的真諦。

痛苦和磨難讓我們學會相信自己和肯定自己的重要性。讓我們學會如何更寬厚待人和更柔軟溫和。痛苦的煎熬讓我們的生命力逐漸強大起來的。

真正的覺悟,一定要經歷「魔界」,經歷顛倒夢想。經歷對這個「魔界」的撥亂反正。

真正的人生,不是為了走向複雜,而是為了抵達閱盡滄桑之後的簡單和天真的境界。

正所謂:人生三重界:

人生第一重界: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人生最初的時候,是一種童真未泯,看到什麼是什麼。

人生第二重境界: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

人越長大後就越覺得世界複雜,很多事情,只看到冰山一角,未必真實。有太多不為人知的潛規則和秘密。

人生第三重境界:見山只是山,見水只是水

人生在歷盡滄桑後,飽含了人生的大覺悟。跳出人生複雜的狀態後返璞歸,是對複雜之痛覺悟後的真正簡單。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