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要安立在淨土念佛法門,思惟我們修行的捷徑


時間:2019/9/8 作者:淨心淡淡

龍樹菩薩對我們一代時教的判教,判為難行道和易行道。靠自力修行了生脫死得阿鞞跋致,就好像步行到達目的地,如螞蟻爬高山,難行。你信方便,信阿彌陀佛的威神功德,念佛求往生淨土,得阿鞞跋致,快速成佛,這就像行船順風揚帆,一日千里到達彼岸。

所以這個時代眾生修行一定要走仰靠佛力帶業往生,橫超三界,到極樂淨土,得阿鞞跋致,快速成佛的這條捷徑。舍這條捷徑,想要得了生脫死成就佛果,萬難萬難。

我們一定要了解通途佛法修行之難,才能凸顯淨土仰靠佛力修行之易,我們才能全身心靠到阿彌陀佛的大悲願海,老實念佛,不換題目,今生成辦。如果生而為人,得人身已經很難了。如果得到人身不能聽聞淨土法門,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芸芸眾生,能聞淨土法門的人太少了,聞到淨土法門而不相信的人那就是可痛惜,太可惜了。

可惜在什麼地方呢?你如果不信淨土法門,當然你就不能信因果,不能信極樂世界,沒有超越的意向,一定是憑著自己的煩惱,憑著貪瞋痴無明的力量造作惡業,造作惡業就一定要下三惡道。得人身者如爪上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可不是很痛惜!無量劫以來好不容易得到這個人身,但是幾十年人身一過去,又到三惡道裡面去了,這就可痛惜哉。

還有一種是知道了淨土法門而不修行,那就更為痛惜了。你如果沒有碰到淨土法門,業障深重,也沒有辦法。你現在藉助宿世微細的善根,還能夠聽聞淨土法門,還能夠有一定的相信,可能還有點懷疑,但也沒有關係。你知道了淨土法門,但你不去修行淨土法門。

修行淨土法門很容易,你不能有任何藉口說我沒有時間修行,哪怕你用十念法,用喝一杯茶的時間,前面龍舒居士講,用喝一杯茶几分鐘的時間去修行,臨命終時阿彌陀佛都來接引。你知道了這個法門,這麼簡易的修行方法,你卻不修。

而你以短時間的修行就能把無量劫以來輪迴的問題解決,就能得到大自在、大安樂。用力極少,收效極大。你知道了而不去修行,那就更為可惜了。如果知道淨土妙法,或者修一些世間的善法,或者修外道,修氣功,那更是嗚呼哀哉了。所以一定要安立在淨土法門,思惟我們修行的捷徑,領略佛的慈悲,完成我們生命當中一次本質上的飛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