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往生之事五決定之三:「諸佛證誠決定」


時間:2019/9/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法然上人開示:往生之事五決定之三:「諸佛證誠決定」

底下第三點,就是諸佛證誠決定。諸佛指的就是十方一切佛,證誠就是證明,念佛成佛真實不虛。證就是證明,誠就是真實,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諸佛都為你證明,是真的不是假的。諸佛的證明,就是為阿彌陀佛背書,為我們眾生念佛往生背書。想一想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除了釋迦牟尼佛在經典所說的決定往生之外,還有十方諸佛都為你證明,念佛一定往生。那你如果還有疑惑,那你未免疑惑的心太重了。對不對?所以為什麼在《阿彌陀經》,世尊講完正宗分的經文,到了流通分,世尊舉出東方、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六方如恆河沙諸佛如來,證明念佛成佛真實不虛,就是要讓眾生破疑生信。如果我們相信釋迦牟尼佛的話,連一點懷疑都沒有了,釋迦牟尼佛知道了,他就不必舉諸佛的證明。釋迦牟尼佛知道我們眾生,疑心煩惱很重,由他一佛所說的道理,眾生不見得完全相信,所以就舉了諸佛證明,念佛一定往生。釋迦牟尼佛的用心非常的良苦,想一想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十方諸佛的保證,那你敢不敢投入一生的心血、精力,一心專念阿彌陀佛佛號?敢不敢?敢。所以為什麼師父鼓勵大家,認真念佛,諸佛的證明,念佛一定能往生,你還怕不能往生嗎?所以《阿彌陀經》這一段經文,就是諸佛證誠決定。

【阿彌陀經》言: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就是《阿彌陀經》譯經師鳩羅摩什大師,把比較長的十六個字的經題,改成四個字的經題,所以我們看了《阿彌陀經》的經題,就知道這一部經,在說阿彌陀佛的教法,教導我們念阿彌陀佛的修行。所以諸佛的證明,念佛決定能往生,不管是彌陀本願決定,或者是釋迦所說決定,或者是諸佛證誠決定,都是佛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