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自誦或教人誦〈楞嚴咒〉就有這樣大的功德利益


時間:2019/9/9 作者:清凡居士

自誦或教人誦〈楞嚴咒〉的功德利益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阿難!若諸世界,隨所國土所有眾生,隨國所生樺皮、貝葉,紙素、白氎,書寫此咒,貯於香囊。是人心惛,未能誦憶,或帶身上,或書宅中。當知是人盡其生年,一切諸毒所不能害。」

這是說這個咒的用途。「阿難!若諸世界」:假設所有的世界,此世界、他世界、無量諸世界。

「隨所國土所有眾生」:隨到任何的一個國土裡邊去,所有國土的眾生。

「隨國所生樺皮、貝葉、紙素、白氎」:隨在任何的國家所生的樺皮、貝葉、紙素、白氎,也不論你是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是日本、是中國、是印度、是泰國、是暹羅、是緬甸,是什麼地方,哪一個國家都包括在內的。

「樺皮」,這樺樹皮可以寫字的。

「貝葉」,是貝多羅樹的葉子,也可以寫字的。

「紙素」,或者白紙。

「白氎」,印度有一種白氎花所制的這種東西。

「書寫此咒」:或者用紙,或者用布,或者用什麼東西能寫字的,書寫這個咒。「書」,是恭恭敬敬的;「寫」,就隨隨便便,很潦草的。

「貯於香囊」:把它放到一個香袋裡頭。

「是人心惛,未能誦憶,或帶身上,或書宅中」:這個人雖然他心昏,不能把咒背誦或者記憶出來。但是他或者只是把這個咒帶到身上,或者寫到住的屋裡邊牆上。

「當知是人盡其生年,一切諸毒所不能害」:你應該知道,這個人盡他由生到死這一生,所有一切大、小諸毒都不能害他。

「阿難!我今為汝更說此咒,救護世間,得大無畏,成就眾生出世間智。」

「阿難!我今為汝更說此咒,救護世間,得大無畏」:我現在再為你說一遍這〈楞嚴咒〉,它能救護這個世間,令一切的人都得大無畏。

「成就眾生出世間智」:眾生有什麼所求,就可以成就;最要緊的,就是能具足出世間的智慧。

「若我滅後末世眾生,有能自誦,若教他誦。當知如是誦持眾生,火不能燒,水不能溺,大毒、小毒所不能害。」

「若我滅後末世眾生」:若我滅度以後,末法時候的這一切眾生。就是你、我現在都包括在內了。

「有能自誦,若教他誦」:有能自己背誦這個〈楞嚴咒〉,或者再教他人誦讀〈楞嚴咒〉的。

「當知如是誦持眾生」:你應該知道,像這樣子這位能背誦、能讀誦的眾生,「火不能燒,水不能溺」:火也不能燒他,水也不能淹死他。

「大毒、小毒所不能害」:無論是大毒、是小毒,都害不了他。

「如是乃至天龍鬼神、精祇魔魅,所有惡咒,皆不能著,心得正受。一切咒詛,厭蠱、毒藥、金毒、銀毒、草木蟲蛇,萬物毒氣,入此人口,成甘露味。一切惡星,並諸鬼神,磣心毒人,於如是人不能起惡。頻那、夜迦,諸惡鬼王並其眷屬,皆領深恩,常加守護。」

「如是乃至天龍鬼神」:你若能誦〈楞嚴咒〉,如是乃至天上的龍,和鬼神,和這個「精祇魔魅」:「精祇」,「精」就成精了,成了妖精;「祇」,也是一種鬼神的名字。「魔魅」,或者鬼魔之類的。「所有惡咒」:鬼魔都有惡咒的。

昨天晚間我告訴你們的那五方、五佛、五部的五大心咒;你不要把它看得很簡單了,那是五方佛的心咒。

能有什麼功用呢?

就是能破魔這個咒術的。魔王無論有什麼咒術,你一誦持那幾句,就把他那個咒給破了;他那個咒一點功效都沒有了,就沒有作用了。

「皆不能著」:為什麼不能著呢?就因為那五大心咒都把它給破了,它就沒有功效了。「心得正受」:念〈楞嚴咒〉這個人,心也可以得到正定、正受。

「一切咒詛」:所有一切天魔外道那個邪咒。

「厭蠱」:「厭」,就是魘魅;「蠱」,就是一種蠱。

這蠱,在中國南方很多,尤其在南洋緬甸、暹羅、高棉、新加坡、馬來西亞這一帶,都有這種蠱毒,說是「中蠱」了。

他這種蠱,也有一種咒術,有一種毒藥給你吃了,你就永遠要聽他的招呼、要聽他命令;你若不聽他命令,就會沒有生命了。這是他有一種的蠱毒,就這麼厲害的!

在澳洲都有那種外道,是在山裡頭的那種人,有那種的咒術;他一念咒,可以把人的頭念得好像雞蛋那麼小,他拿這個做展覽品,有這樣的法術。

這個世間這麼大,無奇不有,什麼樣奇奇怪怪的事情都有!你不要以為說:「我沒看見,我不相信它。」你不相信,你就是太愚痴了!為什麼?你所看不見的東西多得很!你要等你都完全看見才相信,那你這一生也看不完這個世界上的事情。

我常常講,以前沒有發現新大陸,沒有人發現美國的時候,人人都不知道有個美國。你若對人講有個美國,在那兒又有檀香山,又有什麼的;人說:「哎,你說夢話呢!這個世界哪有美國呢?根本沒有的。」他說沒有,他不相信有美國。那麼美國這片土地倒是有沒有呢?會不會因為他說沒有,這片土地就沒有了呢?不會的。他說有也是有,說沒有還是有;所以你信也是有,不信也是有。

這也是這樣子,這個世界有一些個很奇怪的事情,你說你沒看見,就不信;那麼你以前沒有看見美國,人家說有美國,你信不信?不信,那你就是太沒有智慧了,因為你不明白這世界上的事情。

所以這個世界,什麼奇奇怪怪的事情都有的。

那麼這蠱毒,他給你種了蠱,你就永遠要做他的奴隸;不做他奴隸,那你就沒有生命了,這叫「蠱」。

「毒藥」:所有一切毒藥。

「金毒、銀毒」:這個金子也可以毒死人,銀子也可以毒死人。

「草木蟲蛇」:草木也可以毒死人,蟲子也有毒的,蛇也有毒的。

「萬物毒氣」:「萬物」,就所有的,很多很多的。說不完那麼多的毒氣,「入此人口」:入哪個人口啊?入念〈楞嚴咒〉那個人的口。你說:「那我試一試?」你〈楞嚴咒〉還沒念好呢!你若〈楞嚴咒〉念靈了,你可以試的;沒有念靈,那你先不要試。

那麼一切萬物的毒氣,入到誦持〈楞嚴咒〉這個人的口裡,「成甘露味」:雖然是有毒的東西,可是會變成「甘露味」。這甘露是一種甜的東西,「甘」就是甜,「露」就是一種甜的飲料。雖然有毒,但是它那個味道會變了。

怎麼會變的呢?

就因為你受持〈楞嚴咒〉,誦持〈楞嚴咒〉的關係,所以一切的毒也都變了。

「一切惡星」:「惡星」,就是惡的星宿。這惡的星宿,譬如太歲、值年太歲,或者白虎星,這都是凶星;在中國人講,白虎星是很兇的。又有喪門星,若有了喪門星,就會死人的。

所以這「一切惡星」,就是不吉祥的這種星。

「並諸鬼神」:和一切的鬼神。有人說:「我不信鬼,不信神。」你沒有見著鬼,你就不信;你見著,你想不信也不可以了。

「磣心毒人」:這個「磣」,也是個毒,就當個「毒」字講。這個毒,就好像一種砒霜;砒霜這種毒,人一喝了,吃多少就會死的。

這個「磣心毒人」,就是說他那個心,好像砒霜那麼毒。砒霜,在中國有好幾個名稱,又叫「紅礬」,又叫「信石」;又有一個名字叫什麼?叫「人言」,這讀個「信」。但是有的時候開這個藥的名,不寫「信石」,就寫「人言」;那麼「人言」,這也知道是「信石」了。

這種東西最毒的,言其一切惡星、鬼神的心,就和這種毒的東西一樣的那麼毒。可是雖然這種的毒心,「於如是人不能起惡」:但是對持誦〈楞嚴咒〉這個人,他這個毒心沒有用了,毒心也變了。

「頻那、夜迦」:「頻那」,前幾天說「設壇」時講過,就是那個豬頭使者──豬頭的護法;「夜迦」,就是那個象鼻子的使者──象鼻子的護法。

這豬頭使者和象鼻使者,相貌都是非常之惡的。

「諸惡鬼王並其眷屬」:和其他一切的諸惡鬼王,和他所有的同類的眷屬。

「皆領深恩,常加守護」:這一些個諸惡鬼王,和這頻那、夜迦等等的,都是在過去就得到佛的這種深恩,常常來守護持〈楞嚴咒〉的這個人。

所以持誦〈楞嚴咒〉的妙處,真是不可思議的!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