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龍樹菩薩化導不信佛法國王​,蟬蛻而去自在往生


時間:2019/9/9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龍樹菩薩化導不信佛法國王,蟬蛻而去自在往生

龍樹菩薩從龍宮出來後,準備大弘法化。但是弘法需要有因緣,需要有大力之人支持,如果能得到國王的護持,佛法一定能夠大興,所謂“不依國主,法事難立”。

於是,龍樹菩薩準備去化導一位國王。這位國王是個什麼樣的人呢?他不相信佛法,只相信外道,而且還誹謗佛法。不僅不信,還誹謗,要去度化他就有難度了,不是去給他講幾句法,他就能被感化的,龍樹菩薩只能付諸於行動了。

他怎么做的呢?這個國家正在打仗,龍樹菩薩混到他的軍隊中,每天扛著一面大旗,跑在最前面,而且每次都跑在國王的前面。就這樣,一直堅持了整整七年。

從這裡可以看出,要度化一個人實在不容易。我們一學佛就想把所有人都度了,其實度人沒這么容易,不是我們想度就能度得了的。這需要有因緣,還要看對方的善根福德,還要自己有度化別人的能力。

龍樹菩薩一直在這個軍隊裡面待了七年,七年過後國王才終於發現他了。國王就想,這個人怎么這么奇怪呢?每次都扛著一面大旗跑在我的前面,膽子怎么這么大,這是什麼人?於是就把他召來了。召來一問:“你是什麼人?”龍樹菩薩回答:“我是一切智人!”

國王一聽,口氣這么大!心想我是一國之王,我都沒有說自己是一切智人,你竟然敢口出狂言,說自己是一切智人。國王就問:“那你怎么證明你是一切智人?”龍樹菩薩回答說:“國王,你有什麼問題儘管問,沒有我不知道的。”國王聽到這些話,就像吃飯被噎住了一樣,吐又吐不出去,吞又吞不下來。

本來國王心裡就想:我是一國之王,也是一位非常有智慧的國主,而且在這個國家,我還是一位大辯論師。那時在印度很盛行辯論,這位國王口才也很好,辯才無礙,也是全國上下敬服的一位大辯論師。國王左右為難,若我問他問題,這不是降低我的身份嗎?我作為一國之王,我還要來請教他問題,這不是表明我不如他嗎?但他再一想,如果我不問他問題,這個事就沒有辦法解決,我不問問題,也證明我輸了,因為我連問題也問不出來,這說明我不如他。

國王左思右想,不知道怎么辦。便隨口冒出一個問題,“那你說現在天上在幹嘛?”龍樹菩薩立即回答說:“天上天人和阿修羅正在打仗。”這個國王一聽,他心裡又起疑了:“天上正在打仗,怎么證明呢?想要否定卻沒證據,想要贊同也無事實。”龍樹菩薩看出國王在懷疑他,於是說道:“國王不信的話,我就證明給你看,稍等片刻。”須臾之間天上兵器、刀械,嘩嘩往下掉。國王還是不信,認為刀械、兵器人間天上皆有,有兵器從天上掉下來,這並不能證明天上就在打仗啊。龍樹菩薩又說:“您再等一會兒。”過了一會兒,天人、阿修羅的鼻子、眼睛、耳朵、手腳都從天上像下雨一樣往下掉。

龍樹菩薩怕國王還不信,又立即用神通將天分開。所有的人,包括國王都看見天上兩軍正在對陣,一邊是天人,一邊是阿修羅,果然他們在打仗。這時候國王徹底信服了。信服後的國王皈依龍樹菩薩,在場的上萬個婆羅門,也都皈依了龍樹菩薩,而且隨龍樹菩薩出家,成為龍樹菩薩弟子。

國王得到龍樹菩薩的化導,皈依佛門以後,龍樹菩薩開始大興佛法。於南天竺大弘佛教,摧伏外道,廣明摩訶衍。

龍樹菩薩著書弘法。做《優婆提舍》十萬偈,又做《莊嚴佛道論》五千偈,《大慈方辯論》五十偈,令摩訶衍教大行於天竺。又造《無畏論》十萬偈,於《無畏》中出《中論》也。

從這段文字就可以知道,龍樹菩薩真的是很有智慧,不僅辯才無礙,還深通文字般若,著作無量,有“千部論主”之稱。

世間之理,成就越大,越招人嫉妒。龍樹菩薩在國王的護持下大弘佛教,使佛教在印度極為興盛,這引起了婆羅門的嫉妒。其實,此類事情在佛陀時代也有發生,如提婆達多見頻婆娑羅王用色各五百車物品供養佛陀,於是心生嫉妒,分裂僧團,出佛身血。

這位婆羅門擅長於咒術,欲與龍樹菩薩一爭高下。他來到皇宮面見國王,直言稟告於南天竺國王:“我能降服此比丘,王當驗之”。

國王是龍樹菩薩的皈依弟子,很敬仰龍樹菩薩。國王聽此狂語,立即呵斥道:“汝大愚人!此菩薩者,明與日月爭光,智與聖心並照。汝何不遜,敢不推敬?”

婆羅門雖然被呵斥,但仍然不服,又繼續說:“國王,您是一位有智慧的人。您為何不驗證一下,就這樣果斷的下結論了呢?”國王聽言,知其決戰之心已定,遂請龍樹菩薩應戰。

第二日清晨,國王和龍樹菩薩共坐於政德殿上。婆羅門後一步到,隨即開始施咒。在咒語的力量下,大殿前出現一個廣長清淨的大池,池裡有一朵千葉蓮花。

於是,婆羅門飛坐蓮花之上並大聲呵斥龍樹菩薩,“汝在地坐如畜生!而欲與我清淨花上大德智人抗言論議。”不知天高地厚的婆羅門辱罵龍樹菩薩是畜生,傲慢的夸自己為大德有智之人。而龍樹菩薩聽此謗辱之語,並未說話,只是看他表演。

婆羅門以為自己咒語厲害,龍樹菩薩不能奈何於他,哪知龍樹菩薩可是使用咒術的高手。待婆羅門黔驢技窮時,龍樹菩薩施咒將自己化成一尊六牙白象。大白象緩緩行至水池邊,不費吹灰之力,即用象鼻將大白蓮花連根拔起,並將蓮花甩至空中,隨著“啪嗒”一聲,婆羅門被狠狠的摔落於地,當下腰斷不能爬起,才不得不降服於龍樹菩薩。

婆羅門對龍樹菩薩跪地求饒說:“我不自量,毀辱大師,願哀受我,啟其愚蒙。”龍樹菩薩菩薩心腸,自然不與眾生一般計較,遂恕其罪過,收為佛門弟子。

龍樹菩薩不僅有神通道力,而且非常慈悲,常如普賢菩薩般恆順眾生,甚至為眾生犧牲生命也甘之如飴。當時印度有一位小乘法師非常嫉妒龍樹菩薩,因為龍樹菩薩弘揚大乘佛法,使大乘教法遍及印度,小乘佛法的弘揚可能因此受到了很大影響。於是這位小乘法師對龍樹菩薩一直懷恨在心,龍樹菩薩知道後便主動去找這位法師。龍樹菩薩誠懇地問道:“你希望我長久住世嗎?”小乘法師也很誠實:“實不願意。”

龍樹菩薩聽了法師的回答,遂退入閒室,多日不出。弟子們許久未見龍樹菩薩,甚覺可奇,破門一看,龍樹菩薩已經蟬蛻而去,自在往生了。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其中有一個願——恆順眾生。要做到恆順眾生不容易,需要有大悲心,而龍樹菩薩真正做到了恆順眾生,眾生要我命,我即為眾生捨生命。此真正為菩薩行者,令人嘆服。

以上內容出自《龍樹菩薩傳》,該傳寫於龍樹菩薩往生後百年,作者不詳。龍樹菩薩的影響很大,南印度的人都特別敬仰他。他往生後,南印度人為紀念龍樹菩薩建了許多塔寺,對龍樹菩薩敬奉如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