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喪親,切勿張羅鋪排殺生作樂,以喪事為燕爾


時間:2019/9/9 作者:懺悔向善

子建翁之《西歸頌》湊起一百六十字,意似可取,文頗拙澀,塞責而已。文六居士既已茹素,喪中祭神、待客當均用素,以為地方開通風化。萬不可隨順舊俗,張羅鋪排,殺生作樂,以喪事為燕樂,庶可於親、於己、於賓、於鄉均有利益也。

現今世運危岌,無論何人均當以念佛、念觀音為預防之計。除此之外,則任作何法,不奈業何,但成徒勞耳。祈以此與一切有緣者說之。

印光大師:「復黃涵之居士書」

前接訃聞,擬為說其本末,以期於親有益,於己無負,但以冗煩無暇,卒未能復。此次為廣於其兄處寄汝手書,亦近十日。

須知世間人,唯知在軀殼上、儀式上注意,至於心識、利益二方面,則置之不究。或有似欲利益者,實則但是為世人耳目做事,不是為亡靈靈魂上做事也。

汝既皈依佛法,當以竭誠念佛,為親回向,並令闔家眷屬通皆息哀念佛,則於親於己均有大益。現今世運危岌,果能至誠念佛,決定可以逢凶化吉。否則,現在之禍害,比以前不同,直是避無可避,防不勝防,民生其間,可憐之極。當與眷屬詳言之,則存亡均獲利益矣。廣州寺廟通毀除,向亦無甚真修僧眾,近更凋零,則真僧當莫由而得。但自己以至誠心念佛,則比請酒肉僧念經拜懺功德大多。念佛是人生一件最要事,非因親喪方念,平時便不念。親喪乃係為親起見,實即以親死,引汝等同證永劫不死之一大事也,當知感恩。能認真念佛,即為報恩。

印光大師:「復談少撫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