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當下見到真佛


時間:2019/9/9 作者:學佛娃娃

所謂「臨終」有很多解釋,既可以理解為我們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也可以理解為當下。哪一個生命、哪一個緣法沒有剎那的生滅呢?萬事萬物、山河大地,一切內情眾生和外器世界都在剎那中生滅,所以當下也是「臨終」。

我們學華嚴、普賢行願,這裡所講的境界若是真正修到位了,當下就顯現淨土啊!當下就可以親見如來啊!若是自己因緣具足,真正瓜熟蒂落了,可以活著往生,當下就可以面見阿彌陀佛。

因為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片淨土,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尊阿彌陀佛,你把這片淨土修出來了,你去見心中的、自性中的阿彌陀佛,就活著往生了,當下就可以面見阿彌陀佛了,這就是大圓滿。

「願我臨欲命終時」:「命終」不是剛才講的相續無常的命終,而是剎那無常的命終,指當下的生滅。「盡除一切諸障礙」:放下一切的妄念。「面見彼佛阿彌陀」:放下妄念了,立即就可以進入一真法界,立即就可以見性成佛了。現量見到了心之自性,也可以說是徹底還原、回歸當初了,就是面見阿彌陀佛了。所謂「見到自性」,「回歸自性」,「見到了心之自性」,「進入一真法界」都是一個意思。

「即得往生安樂剎」:就是回歸當初,當初的狀態就是真正的西方極樂世界。往生就在當下,不必等到死亡的時候,也不必換地方。「世間太苦了,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見觀音媽媽!」你看,這是假的,不用換地方,也不用等,就在當下任運往生。往生之後,乃是現前自性本有,這就是真正的無量光佛啊!

佛有法身、報身、化身。我們所謂的「真佛」,就是法身佛。化身阿彌陀佛和報身阿彌陀佛都是法身阿彌陀佛的顯現,他不是體,而是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包括清淨和不清淨的都只是相,都是假的。其實沒有一個是真相,只是我們自己沒有覺察到而已。如果你想找真,就到體裡面去找。真正的阿彌陀佛就是法身阿彌陀佛,是現前本有的自性,即本具的光明,就是如來藏。

人身難得,正法難遇,解脫成佛的事越快越好。最好修大圓滿法,讓自己即身成佛,活著往生。「我來世繼續學,行不?」你有這個心也不錯,但是最好別拖到來世。

我們今生這個福報太大了,我們所遇到的這個機緣太殊勝了。我們得到了人身,聞到了佛法,而且所修持的淨土與大圓滿法都是今生解脫的方法:一個是即身成佛的方法,一個是臨終往生的方法。最起碼也要修淨土法,臨終的時候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面見阿彌陀佛。

——摘自《普賢行願品》講記二十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