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往生之事五決定之四:「善導教釋決定」


時間:2019/9/1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法然上人開示:往生之事五決定之四:「善導教釋決定」

底下第四善導教釋決定,是祖師的祖論,祖師大德的著作,法然上人只要要引用祖師大德著作,幾乎引用善導大師的開示,雖然也引用其他祖師的開示,一定先引用善導大師的開示。所以法然上人的淨土思想,可說完全倒靠善導大師,也就是法然上人的淨土思想,完全學習善導大師淨土思想,所以兩位祖師大德的淨土思想相當一致。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講機法兩種深信,這機法兩種深信,你把它牢記在心,這五決定往生也沒有離開機法兩種深信。機法兩種深信你做不到,那你一天念佛十萬聲,也一樣往生化土。你這機法兩種深信全部做到了,你一天念佛念多念少,你都往生清淨報土。所以佛號不是在念多跟少的問題,是你對阿彌陀佛有沒有真實信心的問題,你對阿彌陀佛,建立真實信心的念佛,你就往生報土。你對阿彌陀佛,沒有建立真實信心的念佛,你就往生化土。就看你是如何修因,你就知道果報是如何。

這一段文師父也念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

【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言: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機法兩種深信,師父在跟大家報告《觀經四帖疏綱要》的時候,講得很仔細,在這邊我們也沒有什麼時間可以解說。大要你一定要明白,第一就是決定深信機,第二就是決定深信法,機就是自己,法就是彌陀。自己是什麼樣的眾生呢?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如果自己是一個罪惡生死凡夫,在曠劫以來,又經常輪轉在三界六道,未來沒有出離之緣,你不念南無阿彌陀佛,那當然繼續六道輪迴。所以我們現在是罪惡生死凡夫,那過去呢?就是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常沒就是經常墮入三途,常流轉就是經常在六道輪迴。想一想我們現在還在人道,我們就是無始劫以來,一直到今生今世都還沒有脫離過三界六道對不對?否則我們現生也不會在人道做人,那下一輩子你還要不要到人道來做人?不要了。所以你就要深信法。深信法的目的,當然就是要依法而修。

「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所以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就是在救度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的眾生。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就是在救度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的眾生。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就是在救度,未來無有出離之緣的眾生。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就是救度誰?我!對!你就是這樣想,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就是救度我。所以我們每一枝香唱贊佛偈,唱到最後兩句話,「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鹹令登彼岸」,我就是四十八願所度的眾生。四十八願哪一願,是在度我這樣的眾生?十八願。十八願阿彌陀佛要求我們修什麼行?念佛。答案出來了,你就是每天老老實實的念佛,春天有播種,秋天就有收穫。你現在在你的八識田中,每天念佛,播種成佛的菩提種子,將來臨終,你成佛的菩提種子就生根發芽,開花結果。阿彌陀佛把你迎接到,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好不好?好的人請鼓掌。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攝受就是救度的意思,放光攝受就是接引眾生。我們眾生要怎么讓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受?

底下就講出來了,「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講得實在太好了。我們要被四十八願救度的眾生,要怎么樣修行?無疑的念佛,無慮的念佛,乘彼願力的念佛。因為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救度我們的方法就是念佛,所以我們用無疑的念佛,無慮的念佛,乘彼願力的念佛就一定往生。善導大師說定得往生,就是一定往生,很肯定的話對不對?善導大師不是說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可能往生,善導大師沒有這樣講,善導大師也不是說無疑無慮,乘彼願力或許往生,善導大師也不是這樣講,很肯定的話定得往生。換句話說,念佛不懷疑,念佛不顧慮,你不要顧慮自己的煩惱妄想。很多人念佛,顧慮自己的煩惱妄想,師父我念佛沒有念到,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能不能往生?這就是內心裏面顧慮,自己的煩惱妄想對不對?把這一種心放下,念佛乘阿彌陀佛的願力,一定往生。誰說的?善導大師。所以我們念佛不要懷疑,師父我將來臨終,阿彌陀佛如果沒有來接引我,那我一生就白念了,不會!你絕對不會白念,阿彌陀佛知不知道你念佛?知道。那你念佛想不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知不知道?知道。你將來臨終會在哪裡舍報,阿彌陀佛知不知道?知道。你將來臨終的時候,會以什麼方法舍報,阿彌陀佛知不知道?將來你要怎么死,阿彌陀佛知不知道?知道。阿彌陀佛什麼都知道了,你還要懷疑嗎?不用懷疑了,你還要顧慮嗎?不要了。最重要就是念佛乘彼願力。剛剛講過了如何乘彼願力?就是心信口稱,心裡信阿彌陀佛的本願,口裡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這樣就是乘阿彌陀佛的本願,一定往生。

所以法然上人引用阿彌陀佛的本願,釋迦所說、諸佛證誠、善導教釋,來說明念佛決定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