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用金跟金器來做比喻,把黃金比喻做自性


時間:2019/9/10 作者:妙音

下面,「無諸分別」,無諸分別就是不二,就是大乘經上常講的如,如這個意思。「法界理體,不二平等,故云如」。遍法界虛空界一個理,理體就是法性、就是自性。「諸法皆如,故云如如」。諸法是講一切現象,一切現象不離自體,自體是如,現象呢?現象焉能不如,它不如它怎么能現相?所以諸法皆如。覺悟的人曉得,什麼是自性?一切法無一不是自性,所以叫如如。「《大乘義章》曰:彼此皆如」。此是自己,除自己之外都叫彼。遍法界虛空界,上面從諸佛如來,下面到阿鼻地獄,跟我一體,一個自性,所以說皆如,相如其性,性如其相。古人對於這樁事情,這是經上常常用的,用金跟金器來做比喻,把黃金比喻做自性,黃金所做的器皿比喻做法相。黃金是體,做出器皿是相,全是黃金做的,做手鐲、做項鍊,做一切裝飾品。

我們參觀過,我在台灣看到的,聽說現在他在杭州,工廠搬到杭州去了。他做首飾,假首飾,鍍金的。我感覺得比真的首飾還好看,價錢很便宜,丟掉不會心痛,所以他的銷售量非常可觀。為什麼?人人都喜歡,丟掉不痛心,很便宜,真金鍍的,它鍍金。他的展覽室我去參觀,大概有將近兩萬種,不同花樣的,擺出來的時候琳琅滿目。那一天陪我去的有十幾個人,我們走到他展覽室,我告訴大家,你們大家看看,這經上講的,「以金作器,器器皆金」,你不就看到了嗎?黃金在哪裡?隨便拈一個都是黃金,一個體,你所看到的這一、二萬種不同花樣的東西,一個字就包括了,黃金,全是黃金。把黃金代表自性,把這些器皿代表法相,法相跟法性是一不是二。法性如,法相亦如,諸法皆如,這叫如如。

這個境界擺在你面前,給你說你就很容易懂,很容易體會。你要明心見性,性在哪裡?相就是性,相是性變的,性是相之體,相是體之相,它是一不是二。相如果滅掉,性不就滅掉?所以相不能滅,相可以改變,它不會滅的。譬如這個黃金造成的佛像,你一看到你會禮拜它,你會對它頂禮三拜,會很恭敬它。如果把這個佛像重新把它鑄成一個小貓、小狗,你看到很可愛,其實呢?那是佛像變的。想變什麼就變什麼,同一個法性,性沒有變,相在變化,相是隨著人的念頭在變化,所以法相跟法性是一不是二。《大乘義章》上講的這個話好,「彼此皆如,故曰如如」。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六八集)2011/6/25台灣高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