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生專念觀世音菩薩,臨終時觀世音菩薩來接引行不行?


時間:2019/9/10 作者:心源

我有時候還遇到同修問我,他學佛一生供養觀世音菩薩,念觀世音菩薩。問我臨命終時觀世音菩薩來接引行不行?行!觀音菩薩是西方三聖,沒問題。臨終那一剎那要記住,本尊來接引就沒問題,我天天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來接引我,這是真的不是假的。如果臨命終時釋迦牟尼佛來接引我,靠不住,為什麼?他跟本尊不相應。

這經典裡面佛說得很清楚,臨終這個時候,冤親債主他不希望你走,為什麼?你跟他的事還沒有了,你欠他的命沒還他命,你欠他的債沒還錢,他念念不忘,所以他來障礙。他來障礙他能夠現身,你不是喜歡佛嗎?他就現佛身把你帶走,帶走之後來整你。但是他現身他不能現本尊,這是有護法神,護法神護持,他現本尊他犯法,他不敢;不是本尊沒有關係,護法神不管。那你跟他去了你活該,你自己的信心不堅定,念阿彌陀佛,為什麼釋迦牟尼佛來你也跟他走?這個過,佛沒有過,是你自己有過失,所以我們要記住這個。送往生的人要特別注意,因為病人在臨終的時候他會說:我見到這個人、見到那個人,或者見到佛。如果念阿彌陀佛見到的不是阿彌陀佛,你得要告訴他,不能跟他去,不要多,就提醒一句,「見到阿彌陀佛你才能跟他去,不是阿彌陀佛,什麼佛現前都不能跟他去,如如不動,見如不見,沒事,他一下就沒有了。」所以這是念佛送終最重要的開示。這個時候不要講理,完全講事,這關鍵的時候哪有時間講理?西方三聖現前,行,因為我們在《觀無量壽佛經》裡面看到,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觀音、勢至來接引,有的時候一個,有的時候兩個。如果看到三聖阿彌陀佛、觀音、勢至,絕對不是下三品,他的品位至少也是中輩下品。所以這要曉得,這是常識。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五十二集)2009/6/20台灣高雄檔名:12-047-005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