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心經》第6課03


時間:2019/9/10 作者:清淨心

第6課丨所謂「五蘊皆空」,五蘊怎麼「空」法呢?03

三、不二法門

透過般若才能認識空。什麼是空?不二法門叫作空。《維摩詰經》裡的不二法門很微妙。

維摩居士稱病,佛陀派代表去探望。最初要派舍利弗去,舍利弗說我不去,他說:「那位老維摩居士,我講話講不過他,我不要去!」派目犍連去,他也不要去:「老維摩很難纏!」派這個不去,派那個也不去,後來就派菩薩去,但是這個菩薩也不去,那個菩薩也不去。這怎麼辦?

最後佛陀問:「文殊菩薩你去好嗎?」他說:「彼上人者,難為酬對。」意思就是維摩居士很難應付。「不過我要承奉佛旨,既然佛指示要我去,那我就去。」文殊菩薩一說要去,許多聲聞羅漢與其他菩薩也都要去,就這樣,幾萬人浩浩蕩蕩地前往。

維摩居士住的丈室這麼小,幾萬人怎麼進得去?經里就講到「不二法門」,小和大是不二的。佛教里有兩句話,「須彌藏芥子,芥子納須彌」:須彌山那麼大,藏一個芥子,理所當然,不用解釋;但是芥子裡面,也就是一顆小菜種里藏有須彌山,這卻不合一般認知事實。

我記得有一次佛光山舉行夏令營的時候,我對參加夏令營的同學說,你們來研究佛學,要從佛光山的一沙一石里去看見三千大千世界,要從這個地方的出家人的袈裟一角去見到諸佛菩薩的莊嚴。為什麼?因為不二法門,就是大小一如:你我不分別,骯髒乾淨不二,多和少也是不二。

舉個例子來說「一」:一粒粉筆灰、一個台北市、一個台灣、一個世界、一個虛空,從一粒灰塵到一個虛空,都是「一」,「一」可大可小,是不二法門。

一粒灰塵是怎麼成為一粒灰塵的呢?這一粒灰塵是經由人類採礦,再以火燒煉,利用種種工具才把它做成粉筆。那麼,做粉筆的這個人,他要穿衣吃飯,才有力氣來做粉筆。他身上穿的衣,是工人織成的布;他所吃的飯,是農人種田而有。田裡的稻穀又是怎麼會有收成的呢?要陽光、雨露、和風。整個宇宙的力量集中,它才成為一個粉筆灰。粉筆灰很小,卻是集宇宙的力量而成。所以,萬法歸一,宇宙萬有的本體就是一,是不二的。

人常常有分別心,不過,也有好多禪師心中沒有分別。有一個故事,趙州禪師向他的徒弟文遠禪師開玩笑說:「我們今天來比賽,哪個人贏了,就吃這一塊餅。」徒弟想:跟師父比什麼呢?「好吧!師父你說要怎麼個比賽法?」

「我們來比賽,誰把自己說得最骯髒最無用,那個人就贏了。」

文遠禪師說:「師父你先說。」

趙州禪師就說:「我是一頭驢子。」

文遠禪師說:「我是驢子的屁股。」

趙州禪師說:「我是屁股里解出來的大便。」

文遠禪師:「我是大便裡面的蛆。」

趙州禪師一聽,你是大便裡面的蛆,這太骯髒、太渺小了,我找不到東西再比了。於是他就問:「你說你是大便里的蛆,那你這個蛆在大便裡面做什麼呢?」

文遠禪師說:「我在裡面乘涼。」

文遠禪師在大便里乘涼,我們能嗎?禪者淨穢不二,乾淨、骯髒沒有分別。大小便在我們認為是骯髒的,在他看來卻是再清淨不過的,所以這個世上都是分別心在分別淨穢。比方說水,在唯識家講「一水四見」,人看水是水,魚看水是它的宮殿、它的房子,餓鬼看水是膿血,天人看水是琉璃。同樣是水,眾生業識分別的結果卻不一樣。眾生的業識雖然不一樣,但是若能藉由心識的力量,轉識成智成般若,就統統一樣了。

回到《維摩經》裡,老維摩的丈室怎麼能擁進那麼多人?由於他的神通自在,雖是丈室,也能令其大如虛空,因此大家就都進得去了。大家進去以後,舍利弗就打了一個妄想:「今天這麼多的大菩薩、大羅漢都來了,維摩居士怎麼都沒有擺出凳子給大家坐呢?」

這個心一動,維摩居士就問了:「仁者舍利弗!你們大家來這裡,是為法而來,還是為床座而來?」你們是為座位而來呢?還是為聽我說法而來的?舍利弗聽了覺得不好意思,趕緊說:「大士!我們是為法而來,不是為床座而來的。」

老維摩居士雖然嘴上這麼說,不過還是顯了一個神通,將東方世界裡八萬四千張琉璃寶座都運到丈室里來。每一個寶座都有幾萬尺的高度,那許多菩薩屁股一晃,統統都坐上去了,而舍利弗想坐,卻怎麼也爬不上去。維摩居士說:「舍利弗!你剛才要求有座位的,現在座位來了,你怎麼不坐呢?」舍利弗說:「大士!我坐不上去。」「為什麼坐不上去?你們小乘行人有分別心,有大小的障礙,有你我的障礙,你現在向佛陀頂禮,仗著佛力就可以上座了。」那許多羅漢向佛禮拜後,藉著佛力一個個都升上寶座了。

這時候有一個天女在那兒走來走去,舍利弗一看,心想,這麼一個莊嚴的道場,一個女孩在這裡走來走去的,很難看。天女知道了,很不高興,顯了一個神通,把舍利弗一變變成一個天女。舍利弗一看:「哎喲!我怎麼變成女人了?」天女就說:「我告訴你,我本來不是女人,而現女人身,等於你舍利弗本來不是女人,而現在現女人身。佛性平等,無男無女,你何必在這兒打妄想,分別這樣那樣做什麼呢?」

我們可以說,舍利弗是小乘行者,他的內心世界裡有大小的世界,有你我的世界。「有」,就有很多的世界,不是不二法門。而菩薩已經悟到般若空,空裡只有一個世界,虛空雖只有一個,裡面卻森羅萬象。

空是什麼?虛空就是空,空是萬有之本,是萬物之源;空是法性,是諸法的自性。《大智度論》說空有十八種。我們講的「空而不空」,還要用空來破空;空空,空掉你的空。空到最後是什麼?畢竟空。畢竟空是什麼空?那是不可說的境界。

或有人問:「般若是三世諸佛之母。那麼,般若像什麼?」般若像大火炬,能燒掉妄想的、自私的、煩惱的我,般若的智慧能把我們的虛妄心統統都去掉。

空是什麼?我們不要怕「空」,若懂得空,虛妄的世界毀滅,真實的世界也就會生起。我們為什麼要研究般若研究空呢?為的就是把我們的虛妄、迷執、錯誤、邪見、執著統統毀滅,讓真實的世界、我們的不二法門、我們的本來面貌、我們的自性都得以顯現出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