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佛法,一種終極智慧!謝謝您,這世界的明燈


時間:2019/9/10 作者:學佛-長沙

佛法,一種終極智慧!謝謝您,這世界的明燈

生命中有幾件事

值得你花光所有運氣

得人身,聞佛法,遇明師

父母給了我

一時的身軀

明師卻給我

永恆的智慧真諦

佛法,一種終極智慧!謝謝您,這世界的明燈

當學歷成了標尺,唯有您,教我以美德

人們經常把知識跟教養混為一體,其實有知識的人,不一定有教養。

古人的教育更重視根本——內在的德行,比如對父母如何承侍、對君主如何報效、對朋友如何誠心以待等。但今天的教育可能不太看重這些,學校教的知識里,這方面內容並不多,導致很多擁有高學歷的人,卻沒有同等的素質。

其實人活在世上,得到知識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具備修養和德行,否則光有一點聰明才智,也可能會在大眾面前表現出很多醜陋的行為。

佛法,一種終極智慧!謝謝您,這世界的明燈

當才華成了武器,唯有您,教我以善良

曾經有個新聞,說有位美女在飛機上跟人吵架,大概對方說了些「你素質很差」之類的話,美女被激怒了,先用日語罵,接著用法語、英語罵,結果對方也用這三種語言罵回去。本來精通多國語言,說明學得還是很不錯,但在飛機上的人看來,這兩個人的素質可能都不怎麼高。這件事也引起了很多人的思考。

確實,看有些人的學歷:本科、研究生、博士、博士後……大家會覺得「哇,這個人了不起」,但一接觸,就發現他的貪、嗔、痴、慢、嫉等負面情緒應有盡有,而在功德方面,除了學識淵博以外,可能連一般人的善良都不具足。這樣的人生存在世間,自己不一定快樂,給別人也帶來各種痲煩。

佛法,一種終極智慧!謝謝您,這世界的明燈

當無知成了傲慢,唯有您,教我以博學

《論語》說:「學則不固。」學習知識以後,你的心不會那麼頑固。

不管在世間還是出世間,很多規矩、道理,不學就不懂,這時候人可能會有一種頑固不化的「自信」,誰說都不聽。

有人認為這很「個性」,可實際上,它是一種愚痴,當你口口聲聲說「我就是這樣的人」,大家不一定會說什麼,但有智慧的人都明白:你就是這樣愚笨、剛強、難以調伏的人……

學和不學是有差別的。看看那些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人,他們的人格、修養確實與眾不同,不會那麼固執,比較隨順、溫和。

尤其學習佛法之後,內在的改變更大。很多學佛多年的人,在心態、行為、利他等方面都能看出效果,那些學過的道理,即便不能百分之百做到,也會讓你和以往有差別。

佛法,一種終極智慧!謝謝您,這世界的明燈

當吐槽成了時尚,唯有您,教我以柔和

就像華智仁波切所說:吃得好不好看臉色,修得好不好看煩惱。

現在的人,臉色上可能看不出什麼,就算吃得不好,化完妝看著也還行。(笑)而學習佛法之後,煩惱的確不會那麼重,性格不會那麼粗糙——跟人接觸才半小時、一小時,就展現出野蠻的談吐和做派,動不動講別人的過失、缺點,好像全世界都經不起點評,只有自己最了不起。

在大乘佛教看來,學得好、修得好的人,應該是華智仁波切講的那樣,心像棉花一樣柔軟,又或者像稀飯里調酥油——稀飯里調酥油什麼樣?好吃?(堪布笑)華智仁波切聽到了會很傷心吧,他打這個比喻的用意不是這樣的,幸好他已經圓寂了。(眾笑)

希望大家的心能夠調柔。人難免有煩惱,但你不要太粗糙了,哪怕交流五分鐘,講的全是他人過失,根本控制不住,這沒有必要。

不管你學不學佛,都要多觀察自己、多學習,才能「學則不固」——有一定學識的人不會太頑固、剛強、野蠻,自相續會特別寂靜、柔和。

佛法,一種終極智慧!謝謝您,這世界的明燈

當自私籠罩內心,唯有您,示我以光明

很多高僧大德,包括為我傳過法的每一位上師,他們都有這樣的功德,不管在人格上還是對佛法的信心上,確實非常好。

他們唯一想的是利他,除此之外沒有絲毫傷害眾生的想法,並且把這樣的心不斷灌輸給我們,不是一兩天,而是一直,就像燈油全部燃盡一般,他們的一生也都在為眾生燃燒。

我們所獲得的那些無比珍貴的教言,就來自他們的相續,如果沒有上師們的傳授,我們到現在還只是輪迴中的可憐眾生,沉溺其中感受無量痛苦;正因為他們的存在,我們不敢說能有多大成就,但的確有了和世間人不一樣的把握,胸有成竹。

佛法,一種終極智慧!謝謝您,這世界的明燈

當生命兜兜轉轉,唯有您,不離不棄!

有一句經文:「慈心於物。」「慈」是慈悲,就是世間講的愛心。

一般儒釋道都用慈悲多,沒有用愛心,主要是愛生於情,而悲生於智慧。

情是會變的,不可靠。因為控制不了這個情,恩愛夫妻會離婚,親朋好友會變成冤家對頭。

所以修學叫轉情識為智慧,情生智隔,情執一起,智慧就被障住了。

慈悲是理性的,是性德的流露,所以叫真慈,平等的慈悲。

佛法,一種終極智慧!謝謝您,這世界的明燈

永不背叛,永不拋棄

2014年夏天,一場關愛「漸凍人」的冰桶挑戰接力從美國風靡世界,作為佛教徒,可以通過思維漸凍人症,提醒自己無常的可怕,因果輪迴的真實不虛,防止自己的身心痳木漸凍。

擁有堅定的信仰,就像找到了保護傘。虔誠佛子的內心,充滿了佛菩薩的加持力,心有了家,就不會迷茫和惶恐,無論遇到任何事,都不會像從前一樣無助。

這個世界上,虎毒不食子,卻有些父母會遺棄傷害自己的小孩;有的伴侶彼此嫌棄,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當頭各自飛;有的朋友會背叛你,人前說願為你兩肋插刀,人後卻偷偷給你一刀。佛菩薩卻永遠不會這樣對待我們。佛菩薩前世不曾遺棄我們,今生不會遺棄我們,來世也不會!一直到我們成佛,他們永遠都陪伴在我們身邊,住在我們心裡。

佛弟子要學會感恩佛菩薩不捨不棄的慈悲陪伴與加持,所以我們必須和他們相應,將佛菩薩綁在我們的心上,讓我們的心與佛菩薩的心合而為一,這樣就能隨時隨地得到他們的加持,這一點非常重要。

佛法,一種終極智慧!謝謝您,這世界的明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