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愁苦只因沒看透,困惑​皆是放不下


時間:2019/9/11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我們是否快樂與幸福,憑的是眼界與心境。仰視久了,誰都會卑微,殊不知還有許多被你俯瞰的人,卻在拚命艷羨和夢想著過你的生活。人終究不能活得太疲憊,要懂得在平淡的流年裡尋找命運的出口,愁苦只因沒看透,困惑皆是放不下。只有先學會不哭,然後才知道笑,只有經過人生的荒涼,才能抵達心靈的繁華。

為人要誠實,但不要太老實,你把自己擺得低了,別人就會爬到你的頭上;做事要認真,但不要總較真,無須用自己的不完美,去苛求他人的完美;欲成大事,必重細節,但不必拘於小節,只要方向沒錯,你終會抵達終點;可以不滿足現狀,但不能脫離現實,再曼妙的美夢,醒來後亦不過是一枕黃粱。成長是一種經歷,成熟是一種閱歷。每個人都會成長,但不是每個人都會成熟。成熟的人,不為得而狂喜,不為失而痛悲,竭心盡力之後,坦然接受而已;成熟的人,不因功成名就而目中無人,也不因籍籍無名而卑躬屈膝,持一顆平淡的心,不卑不亢地生活。成熟的人,能夠擔當,懂得感恩,心靜氣和,淡定從容。

平平淡淡做人,淡然,是一種領悟,一種釋懷;踏踏實實做事,踏實,是一種歷練,一種沉澱。以小溪的姿態淺行,以高山的心懷沉靜,這世上,有許多事並沒你想像的那麼好,也沒你想像的那麼糟。學會瞭望,給自己一份堅定;學會回眸,拂去浮躁。風雨中,把頭抬起;輝煌中,把心放低。淡泊歲月,從容人生。心靜者,必登高,然後可以望遠,俯瞰眾生心愈清。心和者,必仁愛,然後可以濟人,包容萬物心愈慈。心慧者,必淡泊,然後可以平坦,笑面冷暖心愈安。心若靜,得到不長奮,失去不久悲。心若和,得到不狂妄,失去不嫉恨。心慧者,得到終失去,失去亦重來。

人生至境,只在平和。屬於你的,沒人能拿走;能拿走的,都不屬於你,要相信更好的一定會到來。在蹉跎的歲月中形成獨自特有的芬芳,在生活里散發,一點點穿透自己的人生。懂得沉澱的人,不需要外界的力量,去追求自己心靈的寧靜,時刻讓自己沉靜下來,與自我對話,獲得心靈最真的傾訴。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