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放下了,我們就有解脫成就的希望


時間:2019/9/11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放下了,我們就有解脫成就的希望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545

我們學習佛法就是為了學到並通達正見,你學到了就會幸福,遠離痛苦。說個比如,有一天你們所有的金錢被別人搶掉了或者突然沒有了,一定會很痛苦,讓你們笑肯定也笑不出來,讓你們睡肯定也睡不著,讓你們吃肯定也沒有胃口,但我呢,敢在上師三寶面前發誓:今天我身上一塊錢沒有,一分錢沒有,甚至連吃飯的碗也沒了,我肯定會笑的,我覺得這樣的生活有可能會是很幸福的一段日子,因為沒有那麼多雜念和煩惱,我平常就是這樣來面對這個社會的,包括攝受弟子,我也是這樣的。我不會因為某些弟子對我很好而很開心,也不會因為某些弟子跑到另外一個師父那裡而心裡煩惱。你們問我的時候,我就覺得好笑麼,「那我來的時候,你們到我這裡來是幹什麼的?」我覺得走掉一個人也很好,哪怕你以前是對我最好的,你走掉也沒問題,缺少了一個煩惱。同樣,來了一個人對我很好的話,覺得有緣也能夠利益到他,那麼就儘量地用心去利益他,我就這樣一個心態,根本沒有你們想的那些,我的心和你們的心還是有一點點區別的,雖然我也不是佛,但是我學佛這麼長時間,最起碼我想得開,沒有這麼小的心量。我也有自己的愛好,很自在很放鬆的一個人,想怎麼樣就怎麼樣,該怎麼樣就怎麼樣,不願意裝,那我有沒有放下呢?有放下。說個比如,道孚雖然是我出生的地方,是我的老家,但我在漢地某些城市不管在哪裡都沒有一個沒有家的感覺,從來沒有想過家裡的任何東西,沒有想過要回家,沒有想過不喜歡這個地方或者這裡不慣那裡不慣;自己雖然也有一些愛好,但不論你們給我吃什麼我都覺得很好吃,沒什麼不習慣的;不管氣候也好,生活也好,我都這樣,完全放下。我這樣說並不是讓你們覺得我怎麼樣怎麼樣,說給你們聽是為了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也這樣的話,你們的生活也會很幸福。這是我從自己身上得到的體會,所以儘量講給你們聽,讓你們也知道,希望你們也快樂!

放下了,我們就有解脫成就的希望。但我們一直都離不開輪迴,原因在哪裡呢?就是執著、在意,所以離不開,一直痛苦。為什麼我們知道痛苦卻還是要呆在這個地方?因為我們眾生無明。比如,有的人讓我觀察她的一個什麼姻緣,說自己的愛人在外面另外有了一個女人,問我該放手還是不該放手,等等。那我覺得你太笨了!你自己沒有必要去吃那麼大的苦,放鬆一點點可能好解決一些,不然的話就一直糾結、煩惱,痛苦也是你一直抓著不放造成的,這樣的話沒有多大的意義。我們該怎麼樣就怎麼樣,今生的每個夢想都要儘量努力去實現,來世的成就解脫也要真正地去努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