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歡喜讚嘆最妙法,即為供養三世佛


時間:2019/9/11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如三世諸佛,說法之儀式,我今亦如是,說無分別法。】

三世諸佛說法度眾生的儀式都是先權後實,釋迦牟尼佛現在也是這樣說法。其實權法和實法本無分別,只不過為鈍根小智之人,分別說權法和實法,這就稱為說法的儀式。到了最後,還是要悟入一三不二,就是說一要先說三,說三是為了說一,這就稱為無分別。

【諸佛興出世,懸遠值遇難,正使出於世,說是法復難,無量無數劫,聞是法亦難,能聽是法者,斯人亦復難。】

這裡的偈頌講了四個希有。

諸佛興出世,懸遠值遇難,這是第一佛出世希有。比如在賢劫有千佛出世,賢劫有二十小劫,第一到第八小劫無佛出世,沒有佛出世。到了第九小劫的時候有四尊佛出世,在人壽六萬歲的時候,拘留孫佛出世;人壽四萬歲的時候,拘那含牟尼佛出世;人壽到二萬歲的時候,這都是減劫,在二萬歲的時候迦葉佛出世;減到百歲的時候,釋迦牟尼佛出世,這是第九劫,有四尊佛。到了第十小劫只有一尊佛,就是人壽在八萬四千歲的時候彌勒佛出世。第十一小劫到第十四小劫,這個期間無佛出世。第十五小劫,有九百九十四佛出世。第十六到第十九小劫,又無佛出世。到了最後一個小劫,第二十小劫,賢劫最後一尊佛樓至佛出世,所以說,佛出世是非常希有的。

正使出於世,說是法復難,這是第二說大法希有。比如,我們遇到釋迦牟尼佛出世了,但是,也是在釋迦佛說法四十年後方說此經,說大法希有。

無量無數劫,聞是法亦難,這是第三聞法希有。比如我們前面講到的五千人退席,雖然值遇佛了,值遇佛出世了,但是也不能聽聞大法。

能聽是法者,斯人亦復難,這是第四信解受持希有。法會當中,信解受持的又能有幾人呢?這是四個希有。

【譬如優曇華,一切皆愛樂,天人所希有,時時乃一出,聞法歡喜贊,乃至發一言,則為已供養,一切三世佛,是人甚希有,過於優曇華。】

優曇華三千年才開一次,天上人間,實所希有,那見到優曇華的人無不愛樂。時時乃一出,這是說此華時節到了才開,這裡用優曇華,比喻上面所說的所遇之佛、所演之教、所聞之法、所聽之人,都像優曇華一樣的希有難遇。下面六句,是說明聞法讚嘆希有。

如果聽聞大法,能夠歡喜讚嘆,乃至只發一言讚嘆,那就是供養一切三世佛。隨喜讚嘆一言,就是供養一切三世佛,能夠隨喜讚嘆的人,真的是甚為希有,所以說過於優曇華。

摘自宏圓法師《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