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要為這個身去造孽


時間:2019/9/11 作者:心源

身是假我,這個不是真我,這個在世間很短暫,真的像曇花一現。眾生,特別是六道裡面的眾生,哪一個不是把身看作我?這就迷了,不知道真我,把假我誤會以為是真我,搞錯了,在這裡面起心動念,錯了。佛是真正覺悟,大徹大悟,見到宇宙人生的真相,就是見到前面講的一體、二用、三遍,三種周遍,這真相看到了。眾生有感,如來就有應,感應道交絲毫不爽,這都屬於因果。所以,因果也是跟宇宙依正同時發生的。

修行人真的要想希望在這一生當中走妄盡還源這一條路,妄就是煩惱,虛妄的,妄想分別執著,《華嚴經》講的三大類,大乘教裡面講的三種煩惱。妄想是無始無明煩惱,分別是塵沙煩惱,執著是見思煩惱,說的是一樁事情,《華嚴》跟大乘教裡面名相上不同,意思是一樣的,是指一樁事情。這三樣東西障礙了我們的真常,我們四淨德都不見了,不能夠現前,不是沒有,只是有了障礙,不能現前。我們如果真的想回頭、想還源,還源就是回歸自性,回歸常寂光,用這本書裡面的名詞叫回歸自性清淨圓明體,在大乘裡面一般講究竟圓滿成佛。我們現在從哪裡下手?現在常常要提醒自己,也就是常常要覺悟,覺悟什麼?覺悟身不是我,破身見,破我執。

《金剛經》在中國很流行,流通最廣,不學佛的人也讀《金剛經》,言簡意賅。《金剛經》上講得很明白,要破四相,四相是妄想,不是真的,「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我不是真的,身不是我,執著身是我,錯了。我相要是破了,人相是跟我相對立的,那也不存在。眾生相範圍就大了,眾生相就講到宇宙,就是能生萬法,森羅萬象都是虛幻不實,那你就見到大乘教里常講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就都見到,那是眾生相。壽者相是時間,時間也是假的不是真的,所謂是一念九世。我們首先要時時刻刻提醒,不要再執著這個身是我,再不要為這個身去造孽,這就錯了。你看《地藏經》上講,「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道理在此地。《金剛經》一首偈子非常好,我過去把它寫出來,印在透明的膠紙上送給同修,這應該是在二十年前的事情,二、三十年前。我印的小張,教人什麼?教同修回去貼在家裡電視上,透明的,印的是紅字,就是四句偈,「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你打開電視的時候你就看到這首偈,我們看電視要應作如是觀,看電視也是在學佛,也會開智慧,也能夠妄盡還源。為什麼這麼做?這樣做就是自度度他,廣利群生。首先必須自度,自己沒有得度決定不能度他,那度他是假的,一定要先自己開悟,才能夠幫助別人,才能夠影響別人。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五十三集)2009/6/21台灣高雄檔名:12-047-005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