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分別執著,勞而無功


時間:2019/9/11 作者:學佛娃娃

現在有的人整天忙得不得了,一會兒念這個,一會兒念那個,最終什麼也沒學到。不要這樣分別。

比如我們念金剛薩垛的時候,他就是一切壇城的主尊,是三世諸佛的總集。我們念阿彌陀佛心咒的時候,阿彌陀佛是一切壇城的主尊,也是三世諸佛的總集。我們念蓮師心咒的時候,蓮花生大士是一切壇城的主尊,也是三世諸佛的總集。若是修上師瑜伽的時候,上師是一切壇城的主尊,也是三世諸佛的總集。這是什麼意思?一即是一切,一切即是一。必須要有這種見解,必須要有這種境界。

我們現在還沒有真正在相續中產生這種境界,但是我們要相信這樣的真理,心裡要這樣觀想或憶念,這就是相似的見解和境界,也是可以的,通過相似的,最後能達到真正的境界。

我們講空性時也是如此。我們通過邏輯推理的方式可以抉擇大空性,但是這樣只能抉擇相似的,不可能抉擇真正的大空性。我們先抉擇相似的大空性,然後再通過修煉,最後就能達到真實的大空性的境界。現在講的也是一樣,通過相似的見解,最後也能達到真實的大光明的境界。

我們不要分別。有些人到寺院裡面拜佛,面面俱到,其實若是你有時間有能力也可以,若是沒時間也不要太執著,不必每個都拜,每個都供。有的人心想不能落下哪個,不然他們會不高興的。尤其是看到護法就害怕了:「護法可不能落下,必須得供一下,否則護法生氣會懲罰我的。」不會有這種事,不要這樣分別。

我以前也講過,什麼叫專修?什麼叫專念?就是一切即一,一即一切。無論你念什麼都一樣,心裡不要有障礙。今天讓你念阿彌陀你就念阿彌陀佛;今天讓你念金剛薩垛佛,你就念金剛薩垛佛;今天讓你念蓮花生大士,你就念蓮花生大士;今天讓你念藥師佛,你就念藥師佛,都是一體的。比如說你的本尊是阿彌陀佛,但是今天讓你念金剛薩垛,也是一樣的,金剛薩垛就是阿彌陀佛的化現,念金剛薩垛實際上也是在念阿彌陀佛,是一不是二,我們必須要有這樣的認識。

我們想要修成佛,若心裡沒有平等的見解,不去保持平等的狀態,怎麼能成佛呢?佛是平等的,平等才是佛,分別不是佛,我們念心咒時也必須要這樣念。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3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