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往生之事五決定之五:「吾等信心決定」


時間:2019/9/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法然上人開示:往生之事五決定之五:「吾等信心決定」

再來第五就是我們要做到的,前面四種講的都是法,而且都是念佛,念佛你念了有沒有信心,你就看看第五,你有沒有信心決定了。所以為了讓大家能夠來檢視自己的內心,所以師父寫了信心決定的這一段話,讓大家做一個參考,提供你做參考。不一定一定是要,像師父所寫的那樣,但是大致上這是原則。反正你對阿彌陀佛有信心,就不會懷疑。你心裡的主人是阿彌陀佛,你要到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清淨報土,只有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縱然你念觀世音菩薩能往生,也只能往生化土不能往生報土。所以你的心裡主人只有一個,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師父就是教導你,一心歸命阿彌陀佛,「歸命」這兩個字,用一句很簡單的話來說明,就是身心生命,通通交付阿彌陀佛。你做得到嗎?做得到的請鼓掌。這一段在解說信心決定,師父念過,很白話你們好好的體會,第五點:

【吾等信心決定也,信心決定是指得到真實的信心,也就是依靠阿彌陀佛的本願力,而得到救度。身雖在娑婆,心已登極樂,其內容是機法兩種深信。信機是信自己必墮地獄之人,三業造作,雜毒之善,虛假之行,縱然苦勵身心,勤修六度萬行,仍是罪惡生死凡夫,無力解脫生死。有感地獄之火,不時腳底燃燒,內心恐懼萬分。信法是信彌陀本願,專為救度我等之機而發,信之一念,即化地獄火為清涼水,化恐懼心為大安心。如葬身火海被救出來,似掉入深淵被拉上來。其心是既慶幸又感恩,其狀是從驚嚇到喜樂。故其行思感恩圖報,此獲信之心,是很清楚明白的。此信心是初後一貫,一信永信。從現前徹至臨終,因為一念信受,蒙彌陀光明攝取不捨故,現前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從此念佛不斷,至死不渝,不會改修他法,猶如忠犬不認異主,孝子不認賊父。】

先看到這裡這是一段,機法兩種深信的內涵,就是這樣子。你真正有心想要解脫生死,無論如何誦經,如何持咒,如何守戒,如何拜懺,如何朝山,如何放生,如何布施,如何修諸功德,都沒有辦法把見思二惑斷除,這時候你會不會很恐懼?會。死亡沒有到來,或許你沒有生死心還不會恐懼。死亡到來了,你就會很恐懼。

我在台灣去關懷一個女眾菩薩,她在台灣的中國醫藥學院住院。這個女眾菩薩當時,年紀應該五十上下,得了乳癌一檢查就是末期,她的姊姊請我去關懷她。她見到師父因為不認識,得了乳癌,醫生一檢驗出來是癌症末期,告知她,她晴天霹靂沒有辦法接受。孩子還在念國中,先生也還年輕,因為她只有五十歲,上下左右而已。她見了師父拉住我,她想要抱住我,因為她是女眾,我是男眾,我的手讓她拉住,師父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是我?我這麼年輕,怎麼會得到癌症末期?我不能接受。我的孩子還沒有讀大學,我怎麼可以死?哭得非常的傷心。因為沒有學佛,她的姊姊學佛,請師父去關懷她的妹妹。我看到一個女眾得了癌症,哭得非常的傷心,內心也相當不忍。我一直安慰她,然後鼓勵她念佛,鼓勵她吃素。這個女眾菩薩真有善根,她接受師父的安慰勸勉,開始吃素念佛,經過半年多死掉了。臨死之前送回家,她的先生打電話來,她的姊姊也親自來接師父,我到她家裡去為她助念。每天派蓮友為她助念,而且親自為她做功德佛事,為她入殮,為她做告別式,也帶她的遺體到火葬場火化,所有的一切通通師父為她付出。她在入殮到棺木的時候,身體是非常的柔軟,臉色非常的安詳,遺容莊嚴,臉色稍微有一點紅潤。她在臨死之前,還有力氣說出話來,她跟她先生說:你要代替我感謝信願師父。她雖然快死了,但是這半年多來能夠念佛,她覺得內心的心靈很寧靜。雖然舍報了,但是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生命有沒有遺憾?沒有遺憾。你我有一天都一定會死,不會死的人請舉手。有一天死神一定會降臨,而且我告訴你死神降臨的時候,通常你都沒有任何心理準備,死神就悄悄的降臨了。

底下再看第二段,我們把信心決定的意義講完:

【信心決定不只是,一時情感的歡喜,更是深藏內心的疑情,被彌陀光明所照破。在一念之間,所有疑雲一掃而空,內心晴空萬里,豁然心開。許多不明白的,此時都明白了。此時內心明來暗去,疑心成信心,自力心成他力心,計度心成隨順心,此心安穩、滿足、快樂、幸福,感恩、法喜……。煩惱越深,信心越固,歡喜越涌,知本願為救煩惱故,罪障成為功德體。如冰之於水,冰多即水多,障多即德多,從此一生活在彌陀光明攝取中,過著憶佛念佛的信心生活。雖三毒不斷,五欲常起,然對佛有信心,對人有愛心,對己有愧心,獲得彌陀大愛,很想愛護他人;獲得彌陀大恕,很想寬恕他人;獲得彌陀大諒,很想原諒他人;獲得彌陀大慈,很想慈悲他人;獲得彌陀大憐,很想憐愍他人。心未想到斷惡,自然不為惡,不令彌陀傷心故;心未想到修善,自然會行善,為令彌陀歡喜故;心未想到發菩提心,自然發菩提心,為報謝彌陀救度故。】

這一段文把獲信的心情,大致上寫出了大要。所以你真正進入阿彌陀佛的慈悲心愿,你的三業行為多少會慢慢改變。

以前日本的清九郎,還有毛右衛門、莊松,這一些了不起的純情念佛人,他們沒有信阿彌陀佛的本願,跟信阿彌陀佛的本願之後,是完全截然不同信仰。對於阿彌陀佛的念佛,內心充滿了感恩、快樂,幸福、法喜、滿足、安穩。生死這一件事情已經了辦了,人在娑婆,心在極樂,你在人間是隨緣過著人間的信心念佛生活,所有一切人間的點滴,都是為了成就自己,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妳跟先生感情很好,妳還是念佛,南無阿彌陀佛,跟先生的感情很好,不能永恆,阿彌陀佛的法情能救得了我,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永恆。短暫跟永恆當然我們要永恆,妳跟先生感情不好,妳也不必傷心難過,為什麼?短暫的惡緣即將過去,舍報了就到淨土世界成菩薩去,成為阿彌陀佛的菩薩法眷。先生不愛我阿彌陀佛愛我,小孩子不要我,阿彌陀佛要我。妳的內心對於世間的一切,充滿了希望對不對?所以一個內在心靈,有南無阿彌陀佛信仰的信心念佛人,他對於一切世間五欲,反而看得更淡泊,內心更超然,更能看得開也更能放得下世間的一切,不會與人斤斤計較了。甚至於中國人最瞧不起的乞丐,你窮到這般的地步當一位乞丐,你都不會心中怨天尤人。我今天當乞丐,明天就到淨土世界當菩薩了。我今天當乞丐沒有什麼關係,無所謂,我所受的人間貧窮之苦,即將要了脫了,我明天就到淨土世界當菩薩了。我今天當乞丐有什麼關係,你對於人生會更灑脫、更超越,你更會善待周遭的每一人。有人做對不起你的事情,你都會去寬恕他,阿彌陀佛就寬恕我,滿身的罪業了,我們當然也寬恕對方。因為阿彌陀佛也寬恕對方,對不對?因為你的心跟阿彌陀佛的心,緊緊的結合在一起。換句話說,六字洪名當中阿彌陀佛有我們,我們有阿彌陀佛。用對待的話來講,你心中有我,我心中有你。男女感情很融洽的時候,甜言蜜語,男方心中有女方,女方心中有男方,思念著對方那個心,不就是緊緊的結合在一起嗎?這是私情。法情我們歸命彌陀,阿彌陀佛的願力要救度我們,我們念佛願意給阿彌陀佛救度,我們的心不就跟阿彌陀佛的心緊緊的結合在一起。這就成了一心,一心當然就不亂了,不亂你就念佛。你不念佛念其他的,你對阿彌陀佛的信仰就亂了,亂了當然你不能往生報土。你所修行回向,也是往生化土而已。

今天這一段文實在太重要了,希望大家好好的明白,法然上人所說的五種決定往生之事,你好好的依照經文去做,你建立起真實的信心。我告訴你,你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往生便成為一個大菩薩,這樣的殊勝利益,是我們凡夫可以得得到的。告訴我們這樣的道理,不只法然上人,還有善導大師也這樣說。所以兩位佛菩薩示現的祖師大德同樣的開示,都值得我們依教奉行。師父虔誠祝福大家,信心決定,念佛成佛。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報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