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素食與​齋


時間:2019/9/12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絕大部分人認為吃素就是吃齋,這可能是因為寺院裡面吃的是素食的原因,其實吃素和吃齋是完全不同的。素是不吃葷辛菜,葷菜包括雞蛋等一切肉類葷菜,辛菜就是指韭菜等五種帶刺激性的辛菜。現在國際上有素食團體,他們號召吃素主要是為了保護動物而不吃所有與肉類有關的食品。

吃齋則是宗教術語,對於佛教來說,吃齋主要是講過午不食,吃的內容是什麼則無所謂。不管是吃素也罷,吃葷也罷,只要是過午不食就算是吃齋了。吃齋對於佛教來說是很重要的事情,是佛教徒必須遵守的戒律。其他宗教也有類似的吃齋,他們也是很重視吃齋的。

吃齋中的關鍵是過午不食,這裡面要注意過午的含義。佛教把一天的時間分成六個部分。

白天三時,黑天三時的所謂六時。也就是白天的旦時、午時和暮時,黑天的前夜、中夜和後夜。過午時,對於現代的時間來說差不多應該是下午兩點鐘了,也有的人認為中午的時間應該為十二點整,這也有一定的道理。

吃齋就是在過了午時之後,一直到第二天的早上天亮之前不吃東西。天亮的定義是以不用照明的前提下,能看見掌紋為準。這期間可以喝水等流體(漿水),修行頭陀行的大迦葉是連漿也不喝。我們現在的出家人往往做不到,就有開遮——允許吃藥,所以寺院的晚飯叫「藥石」。

我們漢傳的佛教從梁武帝開始要求吃素,所以寺院吃的飯叫素齋。這是指我們平時吃的早粥和午齋,當然吃的是素食。出家人吃早粥和午齋是一堂佛事,所謂的二時臨齋。二時臨齋還有一套儀規,這是我們現在,在寺院還能見到的。對於一般的人來說,可能說的吃素齋就是指這個了。

晚上的藥石,是因為我們現在的人白天繁忙所致,晚上要不吃東西就受不了。所以開遮吃藥,意思是以吃藥來治療飢餓這個病瘡。所以晚上齋堂裡面就把白天吃剩的東西拿出來給需要吃「藥石」的人吃,一般是不做新的飯菜。吃的人也是打起慚愧心,一聲不響地吃點了事。關於吃,在戒律上有很多的內容,這裡所要告訴大家的只是吃素與吃齋的不同。

另:【齋日】

(一)在家佛教徒於特定之日持八齋戒,謹慎身心,反省行為,並行善事之精進日。陰曆每月之八日、十四日、十五日、二十三日、二十九日、三十日等六精進日,即稱六齋日。於此六日,出家比丘亦集合一處行布薩。據雜阿含經卷四十載,於此六日,四天王及其大臣出巡世間,觀察人間善惡。亦有以每月之一日、八日、十五日、二十三日為齋日,稱四齋日。而陰曆正月、五月、九月等三個月長期持齋戒,稱為三長齋。三長齋日(指三長齋月之每日)加上六齋日,則為九齋日。又六齋日加上每月一日、十八日、二十四日、二十八日,則為十齋日。(二)設齋追善供養之日。經云:『施主預前禮拜請僧,齋日來白時至,僧徒器座量準時宜。』

【素食】

素食乃以植物為主要之食物,即相對於以動物為食物之肉食而言。大乘佛法一本佛陀『慈愛與樂,悲愍拔苦』之精神對待眾生,更為護生而制律戒殺。此戒殺即為慈悲精神之實踐,故倡素食。經云:『大慧!我觀眾生從無始來,食肉習故,貪著肉味,更相殺害,遠離賢聖,受生死苦;舍肉味者,聞正法味,於菩薩地,如實修行,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經云:『若佛子故食肉,一切肉不得食。斷大慈悲佛性種子,一切眾生見而捨去,是故一切菩薩不得食一切眾生肉。食肉得無量罪,若故食者,犯輕垢罪。』經又云:『佛子!若自殺、教人殺、方便殺、讚嘆殺、見作隨喜,乃至咒殺、殺因、殺緣、殺法、殺業,乃至一切有命者,不得故殺。』即以眾生形體雖殊,而覺性不異,好生惡死之情尤與人同,不應肉食而戕害其性情,是以戒殺、茹素乃實踐佛陀慈悲精神之一種方便法。經云:『凡殺生者多為人食,人若不食,亦無殺事,是故食肉與殺同罪。』意即戒殺與素食乃一事之兩面。南傳佛教沿習舊制乞食維生,故僅嚴守戒殺律;而中國佛教則因處北方,不行乞食,多集居自炊,故舍肉食而倡素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