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怎么叫“反聞聞自性”?


時間:2019/9/12 作者:mybb03

那么怎么叫“反聞聞自性”呢?這種的功夫,也就是我們現在用參禪這種功夫。參禪,你不要盡向外邊打妄想,你要迴光返照。譬如我們參悟話頭,現在參“念佛是誰”;你這個“誰”,要自己在心裡頭這么念,耳朵要聽著這個“誰”,就想著追求這個“誰”。也就是總要用這種的功,不要打散了,散失你這個功夫。

你參悟這個話頭的時候,行住坐臥都是“這個”;所謂“行住坐臥不離這個,離了這個,便是錯過。”“這個”是什麼?就是“念佛是誰”。你這么心裡想著它:“念佛是誰?”這個“誰”,不要念出聲來,在心裡邊念,耳朵要聽心裡這聲音,不要聽外邊的聲音。你聽裡邊的聲音,聽來聽去,聽得你的心和你的聞性都歸一了。這個時候,你或者磕著或者碰著,或者有一個什麼動作,你會豁然開悟了。

你一定要把心性制到一處,不要叫它東跑西跑了!不要叫它向外散,要向內中聚;聚,你這么聞,反聞聞自性,久而久之,自然這功夫就會生出來的。

所以參悟話頭,也就是和這個“反聞聞自性”的功夫,都是一樣的。現在我們每個人都知道用耳根修行是最容易的,我們都應該集中精神,來修這種的法門。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