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誰的人生不痛苦


時間:2019/9/12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始終擺脫不了煩惱和痛苦,目前我們所能感覺到的還只是一些粗大的痛苦和煩惱,而對那些細微的根本覺察不到!

無始劫來,我們在六道輪迴中遭受了無窮無盡的痛苦,現在已經麻木了。如同燒熱地獄的眾生被獄卒拿著熾熱的鐵錘擊打頭部,昏迷過去時是他們最幸福輕鬆的時刻。因為他們平時遭受的痛苦太嚴重了,所以被擊打昏迷而感覺不到苦時,就是最快樂最幸福的時刻。同樣,我們現在如果不缺吃不缺穿,稍微有一點點福報和快樂時就覺得自己很有福報,覺得很快樂,其實這並不是真正的福報和快樂。

現在有些人經常說:“我很快樂啊!”有些人還洋洋自得地說:“我太有福報了,我不用照顧家人,都是他們來照顧我……”你把這些當成了幸福,覺得自己很有福報似的,實際上這些不是福報,不是真正的快樂。

所有的這一切都離不開行苦、苦苦、變苦三大根本苦,這本身就是一種痛苦,但是我們覺察不到,把這些都當成快樂,當成福報了。我們這些凡夫把假當成了真,把苦當成了樂,其實世間的福報不是真福報。

我們擁有的世間的財富、權力、神通神變等,若是有智慧的攝持,這些福報都會變成無漏的福報,這才是真正的福報。若是你沒有智慧的攝持,這些福報都是有漏的,都是屬於世間的,都是無常的,都不離痛苦的本性,所以都不是真正的福報。

眾生能認識苦、覺察苦是很難的。如果你能真正認識到苦,這叫開悟,這樣就能見性。佛第一轉法輪的時候,首先講的就是苦諦,也就是告訴大家要認識苦,要了知苦。雖然世間不離痛苦的本性,但是大家都沒有認識到。我們到現在還沒有生起出離心,到現在還沒有真正下決心解脫,就是因為還沒有認識到真正的苦,還沒有覺察到真正的苦。若是你真正認識到了,你一定會求解脫的,一定會有出離心的。

我們學佛修行,認識苦是最基本的,這是剛開始所要修持的。彌勒菩薩講五趣之中無安樂,不淨室中無妙香,“五趣”就是指六道,“不淨室”指的是公共廁所,以這個比喻來說明六道里沒有一處安樂,包括天界。很多人覺得家人去世後若能生天就好了,其實生天有什麼好的?也離不開痛苦的本性。人世間很多人都羨慕明星,甚至自己還想當明星,其實明星也離不開煩惱和痛苦,他們的內心更煩惱,人生更不自由。天界、人間等六道都不離痛苦的本性,一處也沒有安樂,大家要明白這個道理。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3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