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喜迎中秋佳節,重溫師長開示


時間:2019/9/13 作者:王習訓

中秋節快到了,中秋節晚上的月亮年年都一樣,你看看我們中國歷代古人寫中秋節的詩、詞、文章,他不都在那裡看嗎?看了各人有各人的感想,各人有各人的看法。你要能從這上體會,你就慢慢能理解到一些。經上所講的放光,這妙音實實在在是如此的,這絕對不是誇張,是事實,而是我們這個心太粗,念頭太粗,沒有法子體會。真心地清淨相能體會,你看這部經字字句句含無量義。

——地藏經(第9集)1985/10

「所謂心月孤圓,光吞萬象」。禪宗用這兩句話來形容,「心月孤圓」,後天是閏八月的中秋,心月就圓了,滿月的月光非常亮,照遍了大地,萬象就是森羅萬象,都在月光明照之中;這就是:你的心清淨,你的心平等,盡虛空遍法界,依正莊嚴的境界,都在你自己般若智慧光明照耀之中,比這個意思。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38集)1995/5

我們現前這個境界,古人有個比喻說,譬如中秋月,月光非常好,有人看到生歡喜,有人看到憂愁、感嘆。為什麼同樣這個月光,每個人看到之後、接觸到之後,感受不一樣?苦樂憂喜捨統統不相同,這就顯中道義,顯示出法非定法,一切法都不是定法,你的感受完全是你自己的心想變現的。如果一個人,這個人心地純善,沒有惡念,沒有惡言,沒有邪行,無論在什麼境界裡,他所享受的都是樂,真的像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374集)2005/3/25

這個世間每個人的世間不一樣,我們看到都是一樣,那是共業,共業裡頭有別業。怎么知道不一樣?同在一個境界裡頭感受不一樣,譬如八月十五的中秋夜,大家來賞月,賞月每個人心情不一樣,每個人感受不一樣,那就是別業,看到外面景象是一樣,這是共業。共業跟別業也交叉在一起、重疊在一起。所以佛才告訴我們,佛經上比喻常說「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生死各人了」,各人修行各各圓成菩薩道,這樁事情什麼人都幫不上忙。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945集)2008/4/1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