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淨土法門的這個特點是適合一切人去修行的


時間:2019/9/13 作者:淨心淡淡

用力少而收效大,淨土法門的這個特點是適合一切人去修行的。不需要說你非得要出家不可,你非得要一天有很長時間的修行不可。它只要你“具足信願”,每天哪怕你念十聲,阿彌陀佛臨命終時都會來接引,令我們帶業往生。這是這個世界上最便宜的一件事情。

為什麼叫用力少,但是收效極大?你就能解決無量劫以來的生死輪迴之大事。往生到極樂世界就是三種不退轉的菩薩,就能快速的成佛。它的收效是不可思議的廣大。所以淨土法門叫難信之法。難信就難信在這個地方。一般人會覺得:“哪有這么便宜的事啊?一定是用力大才收效大。怎么會用力少收效大呢?”一般的因果確實很難解釋。

但淨土法門,它就是阿彌陀佛把他修行好了的所有功德,無條件的給一切凡夫眾生。它才會有著用力少、收效大的這么一個特點。我們只要相信了這一點,就是我們的多善根、多福德。因為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父親”,他所積累的一切的功德——這種“遺產”,都要給他的“兒子”,是一個繼承關係。

那一個作兒子的,可能他一點本事都沒有,去到處打工,可能溫飽都不能保持。但是他有一個大富長者的父親,他的父親對他很關愛。他的父親有福報,積累很多的金銀財寶。於是這個父親積累的財富,都要給他的兒子。所以他的兒子雖然沒有能力,但是他能夠驟然富貴。你不能說:“這個兒子沒有能力,怎么會有這么多金銀財寶?”但是他確實是有哇!

所以我們業力凡夫只要信願稱名,我們就是阿彌陀佛的“兒子”:如母憶子。那么阿彌陀佛跟我們建立父子關係,我們就有著繼承財富的合法性。所以阿彌陀佛果地上的一切功德,藉助我們信願稱名的轉換,都成了我們業力凡夫的功德。這就是用力少而收效大的原理所在;這也是不可思議的這種特點所在。

所以我們雖然一品煩惱都沒有斷,但只要到了極樂世界,我們就具有像佛一樣的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具有像佛一樣的紫磨真金色,就具有佛一樣的六種神通、無礙的辯才。那你說,這能理解嗎?但確實是西方淨土給予眾生的一種現實。只要你具備信願,相信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願意去,乃至十聲,阿彌陀佛臨命終時都來接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