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僧人圓寂以後為什麼會有舍利子?普通人會有嗎?


時間:2019/9/14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僧人圓寂以後為什麼會有舍利子?這究竟是由什麼組成的?

在佛教和民間傳說中,舍利子是因僧人功德,佛法了得而形成的。所以舍利子在佛教中會受到尊敬和供養。而舍利子所為人骨但是是功德僧人圓寂後的遺留晶體,所以是無害的。而且又因舍利子受佛庇佑和功德僧人生前的功德和智慧,對人體有著極大的好處,被歷朝歷代的人們受追捧和敬重。那麼僧人圓寂以後為什麼會有舍利子?這究竟是由什麼組成的?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吧!

首先舍利被看做僧人個人修行的結晶,只有得道的高僧因其行善助人才會有的,十分稀有,當然這是大眾比較能夠接受的觀點,但其實是和飲食、生活習慣有關,僧人食素且修身養性,長期吃素食或同一種食物,身體裡就會產生某種物質,如果火化的就會有結晶體的出現。舍利有各種各樣的形狀,圓的、蓮花狀的等等,黑色,白色,綠色的都有,十分奇特。舍利很堅硬用鐵錘敲都不會壞。每一位得道高僧圓寂的時候多會有舍利子產生,越是大的就越是珍貴無比,同時也成為了許多信奉者的夢寐以求的物品,可謂是重金難求啊。但是,為什麼高僧在圓寂的會有舍利子產生呢?

事實上,就想普通人如果死去,也會留下骨頭之類的沒有被燒毀的東西,而高僧一般都是在用木材燒去肉身,尤其木材本身的燃燒溫度並不是特別高的,所以,骨頭,指甲,結石還有一些外物都無法燒毀,

其次骨骼在燒灼時可能會出現各種形狀的重結晶現象。人體有很多細小骨骼(如指骨、趾骨或耳道內的微小骨骼),少量骨骼經燃燒後因重結晶,會產生結晶外觀的「舍利」。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據信息:1998年他們與台灣中科院合作分析了一位高僧的舍利子,發現主要為人骨的成分。而別的科學研究也側面證明了骨骼說。此外,動物牙齒作為裝飾品,也是死者攜帶的隨葬品。舍利子不是一樣的形狀,而是各種各樣的所以給科學研究也帶來了一定的困惑和難題。但是由於幾千年的民間傳說,舍利子已經有了不一樣的含義,雖然沒有官方的科學證明,但是關於舍利子能保佑自己官運亨通和人丁興旺的說法一直存在,使得人們趨之若鶩。

最後再來解釋一個問題,為什麼古代只有高僧圓寂之後,才可能出現「舍利子」。因為佛家不能吃動物類的食品,蛋白質的主要來源是糧食與豆類及其製品。而各種豆芽與豆腐之類的食品,也是嘌呤含量最高的。這就可以看出,豆類製品在寺院裡是高檔菜餚,「全豆腐宴」可以用豆腐做出來的大菜據說有三百多道,只有住持等級別較高的僧人才有可能享用這些高檔菜餚,而級別較低的普通僧人很少能吃上豆製品,從而也避免了痛風之類的疾病。因此說只有高僧在火化之後才可能出現「舍利子」,這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小一些的舍利子有多小?在一個小藥瓶子中,就有可能存放幾千粒。所以舍利子並不是神奇,而只是一種身體之外的附加物品罷了,我們還是不要太迷信的好,以免在這方面浪費掉自己大量的錢財和精力。更奇怪的是,有些人認為只要擁有了舍利子,就擁有了一切,這是不正確的。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