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視頻轉貼: 講經說法

宏圓法師:流通修學《法華經》的利益


時間:2019/9/14 作者:修心

【佛滅度後,妙光菩薩持妙法蓮華經,滿八十小劫,為人演說,日月燈明佛八子,皆師妙光,妙光教化,令其堅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諸王子,供養無量百千萬億佛已,皆成佛道,其最後成佛者,名曰然燈,八百弟子中,有一人,號曰求名,貪著利養,雖復讀誦眾經,而不通利,多所忘失,故號求名,是人亦以種諸善根因緣故,得值無量百千萬億諸佛,供養恭敬,尊重讚嘆。】

這是說明古佛滅度後流通《法華經》的利益。佛滅度後,這是說明從什麼時候開始流通《法華經》的,是在日月燈明佛滅度之後開始流通的。妙光菩薩,是流通此經的人。持法華經,滿八十小劫,這是說明妙光菩薩流通此經所用的時間有多久。這裡說用了八十小劫,這麼長的時間來為人演說。日月燈明佛八子,皆師妙光。我們前面講了,日月燈明佛八個兒子、八位轉輪聖王也都出家,這裡說都拜妙光菩薩為師,跟著他修行,聽他的教導。妙光教化,令其堅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八位王子受妙光菩薩的教化,於無上菩提能夠堅固不退。是諸王子,供養百千萬億佛已,皆成佛道。八位王子,供養無量諸佛,到這個時候福智圓滿,八位王子皆成佛道,成就無上正等正覺,都成佛了。其最後成佛者,名曰然燈。這就是說,八位王子中,最後成佛的一位是然燈古佛。我們經常講然燈佛為釋迦牟尼佛授記的公案,釋迦牟尼佛在過去世,修到八地菩薩,第二阿僧祇劫將滿的時候,值遇這位然燈古佛。釋迦牟尼佛聽說然燈古佛,他就用他身上僅有的錢,買下一枝五莖蓮花去供養然燈佛,而且看然燈佛腳下有泥水,他就用他的頭髮為然燈佛鋪路。然燈佛為他授記,九十一劫後,也就是在賢劫時成佛,號釋迦牟尼。這一段是講,八位王子跟著妙光菩薩學習《妙法蓮華經》所得的利益。

在妙光菩薩的八百弟子中,有一位弟子名叫求名,顧名思義,因為他貪著利養、喜歡世間的財富、不能夠專心修持妙法,所以叫做求名。雖然他也和別人一樣,讀誦了很多的經典,但是不能夠通暢流利,很多的經文隨讀隨忘、記住的很少,這都是由於貪著利養、不能夠專心受持讀誦所造成的,稱為求名。是人亦以種諸善根因緣故,得值無量百千萬億諸佛,供養恭敬,尊重讚嘆。這位名叫求名的弟子,雖然有貪著利養的習氣,但是由於跟著妙光菩薩修持《法華經》栽培了深厚的善根,所以也能夠值遇無量百千萬億諸佛,供養恭敬,尊重讚嘆。修了無量的福德。求名,我們在下文中知道,他就是現在的彌勒菩薩。彌勒菩薩現在已經是一生補處的菩薩,候補佛,他將來成為娑婆世界賢劫的第五尊佛,釋迦如來是第四尊佛,賢劫的,他是賢劫的第五尊佛,就是我們的下一尊佛。這裡講的是彌勒菩薩在過去世,也是隨妙光菩薩修學《妙法蓮華經》所得的利益。

摘自 宏圓法師講《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