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略說眾生的三種心


時間:2019/9/14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世間之人略說心有三種,第一我們說叫肉團心,就是我們現在所指的身體中的心臟,它的形狀就像倒掛的蓮花,這個心沒有思想的功能,不是我們的真心。

第二就是妄想心,也就是第六意識,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這叫六根,六根接觸外面六塵的境界而產生六識。眼看到外面的色相、耳聽到外面的聲塵、鼻嗅到味就會通過意產生六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和意識,前五識就是眼識耳識鼻識舌識和身識,這五識的功能只是直覺,沒有分別的作用,就好像我們看到色塵一樣,我們看到天上的白雲,眼識就只是看到天上浮動的東西而已,浮動的雲而已。第六意識具有同時意識的功能,能和前五識共用,所以由於第六識和眼識同時作用,一剎那間我們就知道它就是白雲,這個分別的作用就出來了,就知道這個是白雲,如果沒有第六識的分別作用,我們就成了古人所說的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所以這個意識就起到分別的作用。第六識不但和前五識配合作用,前五識眼見耳聞,它不但能配合作用還可以單獨活動,這個叫做獨頭意識。比如我們打妄想,你閉著眼,它的意識在飛轉;做夢,獨頭意識也在活動,第六意識也在活動。正是由於第六識的分別作用,我們才會生起種種的憎恨和愛戀、喜好和厭惡,所以千萬不要認為第六意識是真心,我們都認為自己的意識是為真心的。在《楞嚴經》中“佛告阿難,此非汝心,乃是前塵虛妄相想,惑汝真性,由汝無始,認賊為子,失汝元常,故受輪轉,此心起惑造業,乃生死根本。”什麼意思?我們都認為這個意識是真的,認為這個心是真的,我們所見到、所聽到的因緣法我們認為是真的,其實它是前塵虛妄相,因緣和合的相。我們把因緣和合的相當做真的了,我們的意識、意識心惑亂迷惑我們的真性,我們無始以來以它為真我們就會起惡造業,它是六道輪迴的根本,就是這個意思,這是妄想心。

第三就是真如心,也就是實相般若。實相是諸法的如實之相,不可以用有或者無來描述它,也不可以用大或者小來度量它,實相不是凡夫心裡所能想像的,也不是言論能夠指陳的,正所謂“心行處滅、言語道斷、無可表達、無可取著”,這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所以《法華經》中說:“唯佛與佛乃能究竟諸法實相”。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宏圓法師:略說眾生的三種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