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心經》第7課 什麼是空?怎麼樣才能看到空?04


時間:2019/9/14 作者:清淨心

星雲大師講《心經》

第7課丨什麼是空?怎麼樣才能看到空?04

空,是「空」中有「有」,「有」中有「空」,我們不要把空與有分開。舉一個禪宗的公案,我們就會明白了。

有一位居士問智藏禪師:「禪師,請問有沒有天堂地獄?」「有。」

「有沒有佛菩薩?」「有。」

「有沒有因果報應?」「有。」

不管他問什麼問題,智藏禪師都說:「有啊!有啊!」

於是,這位居士就說:「會不會是禪師你說錯了?」

「我怎麼會說錯呢?」

「我從徑山禪師那兒聽的並不是這樣的說法。」

「徑山禪師怎樣說法?」

「他都跟我講無呀!我問他有沒有天堂地獄,他說無;有沒有佛菩薩,他說無;有沒有因果報應,他說無。他說的都和你不一樣。」

智藏禪師說:「喔!原來是這樣。我來問你,你有老婆沒有?」「有。」

「你有房屋沒有?」「有。」

「有沒有田地?」「有。」

「所以嘍,徑山禪師跟我講的不一樣,因為徑山禪師講沒有,是講他的世界。徑山禪師有老婆嗎?沒有。徑山禪師有沒有房屋田地?沒有。所以他講沒有。你有老婆,你有兒女,你有田地,所以我要跟你講有。」

有和空,乃因個人證悟的世界不一樣,在有的世界裡面,禪師就跟你講有,若是在空的世界裡面,禪師就跟他說空。其實空和有是分不開的,要能看到它們的不分開,就要「照見五蘊皆空」,五蘊皆空就可以「度一切苦厄」,就是無我了。

我們為什麼會有苦?那是因為有我。老子說:「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因為人有個「我」的身體,所以就要受苦。如果無我,就不苦了。所以,照見五蘊皆空,就可以度一切苦厄,就不苦了。

有一對夫妻,擁有錢財,卻沒有兒女,這讓他們覺得很苦:「我一生擁有這麼多錢財,但是現在年紀這麼大了,卻沒有個兒女陪伴,實在太苦了!這究竟是什麼道理啊?為什麼人間這麼不美滿呢?」最後他們看破了,信仰了佛教。他們一直想要找個法師來講經,卻沒有人來。有一天不知道打哪裡來了個遊方和尚,夫妻倆把他當成寶看待,邀請他講經。這個法師說:「我不會講經!」他們卻說:「法師您太客氣了,我們一定要邀請你說法,請您留在家裡接受我們的供養。」

飯菜吃過了,講台也搭起來,兩夫妻請法師上座,他們則跪在下面聆聽佛法。法師心想:「當初沒有好好學佛法,現在怎麼說法呢?」著急得大汗直流,忽然間冒出一句:「苦啊!」意思是他不會講經,好苦。老夫妻一聽,連忙磕頭:「哎呀!不錯,真的苦。像我們這麼有錢卻連個兒女都沒有,法師講的真是一點都不錯,苦啊!苦啊!」

法師看他們還跪在那個地方,想該怎麼辦呢?便說道:「唉!真難。」老夫妻又趕快磕頭:「哎呀!一點不錯,真難,要想有個兒女好睏難。」

法師再看看這兩夫妻還是跪在那個地方,不知如何是好,心想:算了!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老夫妻跪了很久,抬起頭來,看到法師已不在座上,驚呼:「今天佛祖下凡,點化我們人生真苦、真難,我們以後要好好修行啊!」

苦,是我們學道的增上緣,知道苦才肯學道。佛教說苦不是目的,佛教說苦不是要我們受苦,佛教講苦是要我們知道苦,要我們進入學道的世界。就像很多人飽經世故,受過很多的苦後,回頭是岸,照見五蘊皆空,終於可以度一切苦厄。

佛陀在世的時候,有一位比丘尼,叫作優波先那,有一天在山洞裡面打坐,被一條毒蛇咬傷。他想:「我的生命就要結束了!」於是就叫同道們把長老舍利弗請來,「我要和他講話。」長老舍利弗請來了,他說:「舍利弗尊者,我被毒蛇咬了,我快要死了,現在沒有辦法和佛陀告假,請你代我說一聲吧!」舍利弗一看,說道:「你氣色一點都沒有變,人好好的,怎麼說是被毒蛇咬了呢?」

優波先那說:「舍利弗,你跟隨佛陀這麼久了,難道還不懂佛法嗎?毒蛇能咬我的身體,但是它不能咬空。我現在在觀空,所以身體雖然被咬了,但是我在空中的思想、空中的境界裡,它是不能咬到的,因此我的氣色也就沒有改變了。」

了解空的人,對於生死總是談笑自如。為什麼?認識空以後,就知道人是不死的。一般人不認識空,以為死了就空了。認識空的人就知道,空裡面有死也有生,有生也有死。所以,我們不要以為死了就沒有,死了還會再生,是不空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