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你是越修越執著,還是越修越自在?


時間:2019/9/1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為什麼很多人總是煩惱熾盛,有各種痛苦,怨這個恨那個,總是看人不順眼,喜歡挑他人的毛病?這是「我執」太重造成的,除了認為要以「我」的意識為中心,還認為一切都是永恆不變的。比如,認為親情、愛情、友情等不應該有什麼變化,結果卻發現,這個「變化」隨時都可能發生。人們固守著自己對情感的執著,卻往往會等來痛苦和煩惱。

有些人感到疑惑,為什麼自己修行那麼多年,卻愈修愈執著,甚至因此而懷疑佛法呢?其實,不是因為修行,你才執著的,而是因為你沒有依照佛陀的指引,沒有具德上師的指導,沒有如法聞思修行,才會產生矛盾和偏差。如果你愈修,虔誠心愈薄弱,這時不是佛法讓你失去虔誠心,而是你執著世俗的得失,執著文字語義上的研究,沒有將佛法用到自己的心上。

學佛,就是要破除執著,還要學會「斷」,砍斷貪、嗔、痴、慢、疑等無明煩惱魔,斷除外來的邪魔,降伏山川、峽谷、危途等兇險,最主要是以此對治蘊魔、天子魔、死魔、煩惱魔等四魔。而這四魔的源頭,就是我執,它是一切如母有情眾生從輪迴中獲得解脫的最大障礙。記住!「我執」才是最大的魔鬼。

我們最親愛的眷屬、所沉迷的財物,以及所有執著的見解,所連線的一切都會消失,連我們的身體也會像夢一樣轉眼成空!要知道,今生有機會得到暇滿人身,是來自過去千萬年行善所累積的福報,得到以後,如果不好好珍惜用來行善,卻常常浪費生命做無意義的事,行惡比行善多,福報很快就會用盡。必須善加珍惜得到的福報,好好行善,使福報更加增長。不要懈怠,不要讓難得的人身白白浪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