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把向外求的念頭斷掉,在這個世間一切隨緣


時間:2019/9/14 作者:王習訓

信佛了,百分之九十九的相信,還有一分疑惑,那就是你不能得度的因素。信什麼?信我跟一切諸佛同體,你相不相信?沒人相信。信釋迦牟尼佛在《華嚴經》上所說的,「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我敢不敢相信我本來是佛?我要相信我本來是佛,現在怎么會變成這個樣子?迷了,我要恢復,趕快求覺。覺是本覺,覺不是求來的,智慧不是求來的,德能不是求來的,相好不是求來的,是自性裡頭本來具足的。你沒一樣東西需要到外求,自己本性裡頭圓滿具足。惠能大師見性,告訴我們「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什麼也不缺,是迷失了。不需要求,把那個對向外求的念頭給斷掉,在這個世間一切隨緣,事事物物都不要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壞了,放在心上叫攀緣,不放在心上是隨緣。心裡頭沒有事,永遠保持清淨平等覺就對了。有一樣東西,我的心就不清淨、就不平等,就迷而不覺,這是真道理。

為什麼這個事情我不能放下?你不知道是假的,你要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才能放得下。所以你沒有看破,看破之後才能放下,放下能提升你看破。成佛沒有別的,這以前章嘉大師教給我的,就是看破幫助放下,放下幫助看破,這兩者相輔相成,從初發心到如來地。如果你一時統統放下,你馬上成佛了。成佛沒時間的,一念覺,成佛來講,他就成佛了,惠能大師給我們做了樣子。釋迦牟尼佛也表演這個榜樣,菩提樹下夜睹明星,大徹大悟,就是一時頓捨,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一下就捨掉,他就成佛了。我們沒有這個能力,不是沒有這個能力,是我們沒有看破;我們真的看破了,就真放下,看破一分放下一分,看破兩分放下兩分。凡夫業障習氣重,就用這個辦法,慢慢放,一天放一點,一天放一點,這叫真精進。

現在淨宗方法太妙了,妙極了,叫你一切都放下,你就一心念佛,念佛裡頭,看破、放下統統具足。一心只嚮往極樂世界,只嚮往阿彌陀佛,我願意到極樂世界去,我依阿彌陀佛做老師,做彌陀弟子。

這個世間什麼都不要求,連身體健康都不要求,不要求怎么辦?自己好了,沒事了。天天照顧這個東西也是個妄念,還是沒放下。身體本來是健康的,煩惱習氣讓自己的細胞帶上了病毒。什麼是毒?貪瞋痴慢疑是毒,五毒,這是所有一切病菌的根源。如果人把貪瞋痴慢疑斷掉了,就是金剛不壞身,他就不生病。

這個東西很麻煩,過去,祖師大德講貪瞋痴的多,稱為叄毒,大家都知道,可是慢跟疑講得少。慢之毒、疑之毒絕不亞於貪瞋痴,我們現在才曉得。因為人懷疑,用現在醫學上的一句話說,你免疫的能力全部崩潰掉了,你對自己懷疑,全部崩潰掉了。如果對自己不懷疑的話,你的免疫能力就非常強,一切病菌沒有辦法侵犯你,侵犯不進去。有疑,它就進來了。

現代科學家,已經有很多人對於念力很有興趣,都在研究這個東西。研究念力的這種科學家就告訴我們,意念非常重要,意念不相信自己就完了。堅強的意念能夠治絕症,他們現在就用這個來做實驗,在全世界各地方調查,得重病的人,醫生放棄治療,他自己好了,到那裡去調查他,什麼塬因。像幾年前,中國山西有四十多個罹患癌症,都是癌症末期醫院放棄治療,告訴他們,他們能存活的時間只有二、叄個月。這些人學佛的,他們知道自己壽命到了,所以一心念佛求生淨土。他念,念念都是阿彌陀佛,心是阿彌陀佛,口念的是阿彌陀佛,把這個病完全忘掉,不想。我就求生極樂世界,反正活一天我就多念一天佛,求生極樂世界。念到叄個月之後,沒事,再去檢查沒有了。醫院裡不知道什麼塬因,感覺得這是奇蹟。這些人現在還在,多少年了!什麼塬因我們知道,他念頭改變過來,疑心沒有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