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阿彌陀佛發願恆順眾生,建立一個安樂國


時間:2019/9/14 作者:淨心淡淡

安樂國是極樂世界的另一個稱呼。極樂世界又被稱作安樂、安養、清泰,這些都是極樂世界的表述。

「安」,怎麼叫安?極樂世界能夠令我們安心、安樂,那裡沒有種種的苦難。

「樂」, 西方極樂世界沒有貪、瞋、痴三毒,沒有人我的分別,他所安享的都是涅槃法性的快樂,微妙五塵、種種資生用具應念而至的樂。所以叫做安樂。

西方極樂世界總的特徵在《阿彌陀經》裡一句話就概括了:無有眾苦,但受諸樂。

這對我們很重要,一切眾生生命的深處都有一個趨樂避苦的生命本能——趨向快樂,避免苦難。

那麼阿彌陀佛發願恆順眾生,一定要恆順眾生內心的需求,來建立一個安樂國。這樣才能夠使眾生的心,能夠像眾水朝海一樣地奔流過去;如果這地方很苦,誰也不會想去的。

就好像80年代很多人喜歡移民到西方歐美國家去,到那裡他會覺得生存壓力比較低一點;但是現在,有很多人就不想去了,因為那邊有金融危機等問題,很苦。大家就選擇回來。

出去回來,到底是什麼讓眾生有的這種進退的選擇?「安樂」!「安樂」是一個重要前提,大家都希望遠離一切恐懼,得到安樂。所以西方極樂世界的建立原則就是讓眾生遠離一切恐懼,獲得安樂。

「國」就是剎土,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法王所統的一個世界,沒有政治、經濟的行為,唯一的內容就是修道。不像我們這個世間有世俗政治上的國王,在那裡完全就是法王所統領的地方。國中天人都是他座下的弟子,都依止他修學佛法,最終以成佛作為目標。並且在成佛的過程當中,大家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悠遊樂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