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修行六度萬行都是往生的助緣


時間:2019/9/15 作者:清淨平等蓮

接下來一篇,勿廢金剛經。這個是答覆慧海居士的一封信。「《金剛經》等持誦,亦不必廢」。也不能不誦嘍,「但以持經咒之功德,通用於回嚮往生,則六度萬行,皆為往生助緣,是為圓修。」我們不但念阿彌陀佛。當你有因緣讀誦《金剛經》的時候。或者有因緣讀誦其他經書的時候。完全可以去讀誦。不要認為讀誦其他經典就壞了,就起煩惱了。有的人這樣說。除了念阿彌陀佛,讀誦其他就起反作用了,這是魔說,佛沒這個說法,諸位高僧大德也不是這個說法。印光大師也不是這個說法。

印光大師說《金剛經》等經典的誦持,不必要去廢除。但以持經咒之功德。或者《金剛經》或者《大悲咒》或者其他咒語等等的功德,統統回向到西方極樂世界。作為往生淨土的資糧,則就是修行六度萬行,這皆為往生的助緣,修行六度萬行都是往生的助緣,這叫作緣修。我在其他地方給大家提示過,就是請問放生是什麼法門?不知道,問住啦,我上一次來講經的時候。我感覺到非常的痛心。這一次來到感覺更痛心了。本來就知道有心臟病,這下好了更心臟病了,痛心了,心痛了,哈哈……。放生是什麼法門?問住啦!印經是什麼法門?問住啦!你在佛前上香是什麼法門?你給佛前放了一朵花是什麼法門?他是有功德的。拿這個功德來作為我們往生的助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助緣,那麼他就是淨土法門。

我在別地地方還說了一句話。你婆婆病了和你要一碗水喝。端給你婆婆一碗水,這是什麼法門,水法門?我們吃飯的時候念佛供養十方一切諸佛,這叫什麼法門?成諸佛法門了嗎?我們上課放蒙山的時候出食,給孤魂野鬼,這叫什麼法門,野鬼法門嗎?很多人莫名其妙!莫名其妙加胡說八道。忽悠的咱們這種真信。不要輕易的說其他都不好,六度萬行統統都好。六度萬行才是成佛之正因,不通過六度萬行成不了佛。來一個乞討的給他一個饅頭,再給他一個蘋果。這叫什麼法門。這叫乞討法門嗎?耽誤咱們念佛嗎?不耽誤吧。來了一個乞討的。阿彌陀佛,你來了呀。阿彌陀佛,你要多少。阿彌陀佛,給你一個蘋果。阿彌陀佛,下次再來。不耽誤念佛吧。你一念佛,他都念佛,為什麼呢?他即使不念,你念阿彌陀佛的時候,這個聲波,這聲語言,這聲佛號,種到他的八識田裡了,是這個意思吧,這叫什麼法門?這叫淨土法門吧,統統淨土法門。我經常誦大悲咒,你說大悲咒什麼法門。我誦完大悲咒,「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什麼法門,淨土法門嘛。極樂國法門不就是淨土法門嘛。

所以說很多高僧大德,包括咱的佛陀,他都沒誦這部經,去罵這部經,他也沒說念著阿彌陀佛,不能去念觀音菩薩,念這個過時了不好了,還有其他說法。博山讓我非常痛心,哈哈……。你刷牙是什麼法門,洗臉是什麼法門,當我們上供的時候,要給佛陀點香的時候,當我們要做課的時候,刷刷牙,洗洗臉,洗洗手這叫什麼法門,淨土法門看來是很多內容吆,我們吃飯睡覺都是淨土法門,是吧。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