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為什麼學佛會被說成逃​避現實?


時間:2019/9/15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十幾年前,我去跟台大上課,我跟台大的同學講了一句非常重要的觀念,我跟他講說:諸位!今天來台大上課並不陌生,因為台大上了好多次課程。你們能夠考上台大,台大等同北大、哈佛,或者是牛津、劍橋,我就當做你們是狀元來教你們:但是,你要記住!一千個的狀元加起來,絕對比不上佛陀的智慧,一千個的狀元加起來、綜合起來,就是世間生滅、輪迴生死法。

一個佛陀,他是出世間大自在、大解脫,不生不滅法,完全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們一定要了解,世間再大的學問,或者是文憑,只能學「生」;「學生」就是學習如何生存,叫做學生。

學生之道易,學死之道難,學習如何生存是很容易的,我只要知足、我只要節約,我可以過得很滿足!對不對?學習如何生存,叫做「學生」,「易」就是很容易的。

學死之道難,要學習如何面對死亡,這是非常困難的,這是一門非常深的學問的,叫做學死之道難。

諸位!我們學習如何面對死亡,就是要學佛。學佛就是要學習如何面對死亡,無常一到,我們如何勇敢的去面對它:會不會發生?會!

所以,有一般人不了解佛法的人,都會說:佛教消極、迷信啦,逃避現實!

剛好完全顛倒,佛教不迷信、不消極,也絕對不逃避現實!

現實,是什麼叫做現實?你認為金錢是現實?

佛陀講的現實不是這個,現實就是事實,什麼是事實?

生、老、病、死,這個是事實,你有錢,能夠拼得過死神降臨嗎?

沒有辦法的!當死神降臨的時候,你如何應對?

這個是事實,這是現實。

所以,世間人不學佛,他才想才是真正逃避現實的人!

為什麼?我想要過得快樂,什麼痛苦我都不要,什麼責任統統不要,我只要享樂!享樂就是打牌啊,每天去爬山,郊遊、唱歌、跳舞,他才是逃避現實,逃避現實,他不敢面對死亡嘛,對不對?

佛弟子,才是真正的面對現實!要不然哪一個人那麼笨呢?

世間如果那麼快樂,我們腦筋也是很好啊,拜託!我們這個智商158,怎麼不知道什麼世間叫做快樂不快樂啊?

當然知道啊!是不是?我們這個腦筋也是世間頂尖的頭腦,怎麼不知道什麼世間叫做快樂?

你去追求這個,那什麼叫做快樂?

無常一到,你就是要走啊,撒手西歸啊,沒有例外啊!

如果你把身體搞好一點,要面對死亡,這個日子還好過一點,我看了很多老人,哇!就慘了!腦筋開始退化,像我爸爸他出去,不知道回來,我問他說:爸爸,我是誰?

他說:哎呀,你是自己人啦!

當然是自己人了,這還用講?

忘記了,他叫不出來!

我一直在想說,我從小看到爸爸的,就是他每天就是抽菸,我一直在想到說,這個抽菸尼古丁,是不是傷害腦補傷害得太嚴重?要不然怎麼會到八十幾歲都忘記自己是誰?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