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怎麼能回頭?首先要深信因果


時間:2019/9/16 作者:心源

我們怎麼能回頭?還得按部就班,首先要深信因果,從深信因果,你才能生起慚愧心。對不起自己,對不起父母,對不起老師,對不起佛菩薩,對不起一切眾生,生慚愧心。我們修行不夠好,我們修行沒有認真乾,然後生起大的恐怖,為什麼?不真正乾,不能夠超越六道輪迴,必墮三途。現在雖然是有福報,福報享盡了,罪業就現前。如果我們不讀經,不知道天天在造業,所以我們為什麼要扎三個根,儒家的《弟子規》我們沒有落實、沒做到就是造業。別小看,人身得不到,人身得不到不就是三途嗎?《太上感應篇》裡面講的善,我們做了幾條?《感應篇》裡面講的惡,我們哪一條沒做?再看看《十善業道經》、《十不善業道經》,佛家的標準。善我們有沒有做?不善就是惡,十惡。真正明白、體會到了,不要問別人,自己想想,我來生到哪裡去,你全明白了。你怕不怕?不害怕,不害怕就是痳木了,古人所講痳木不仁,你只要還有一點點良心,你決定害怕。

害怕怎麼辦?要懺罪、要懺悔。再嚴重的罪業,真正一懺悔就消除了。懺悔的功德不可思議,怎麼懺法?我初學佛的時候,老師就教我。老師清楚,每個人業障都很重,業障要是不重,他就不到這個世間來。怎麼會到這裡來?這個地方好比監獄一樣,你到監獄裡面來一定是犯罪的,不犯罪怎麼可能到監獄來。六道就是個監獄,你到六道來,哪有沒有罪業!只有輕重差別,天上人間罪業輕一點,地獄餓鬼罪重一點,就如此而已。我們自己要承認,不承認你就不能懺悔,所以一定要承認。懺悔之後,後不再造,這叫真懺悔;懺悔之後還再乾,那沒懺悔,果報免不了。所以一定要認真,要下定決心後不再造。以前章嘉大師告訴我,懺悔不在於形式,在於實質,實質是什麼?就是後不再造。儒家講的不貳過,犯過只有一次,下次不會犯同樣的過失,這就是佛家真正懺悔的意思。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六十集)2009/7/23台灣檔名:12-047-006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