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聖嚴法師:如何在工作中相互體諒


時間:2019/9/16 作者:理寧

:如何在工作中相互體諒?

:大家一定聽過『敬人者,人恆敬之』、『禮尚往來』這兩句話,只要我們主動地尊敬、贊歎、肯定他人,那對方也會尊敬、贊歎、肯定我們。

反過來說,如果你是一個非常傲慢,而且動作粗暴的人,別人也會以傲慢、粗暴的態度回應你,那我們所處的社會、家庭等環境就會因你而被污染了。就好象是帶著病菌的人,將病菌傳染給周圍的人,結果一傳十、十傳百,一下子就變成流行的傳染病;但相反的,如果這個環境裡,很多人都感染流行病,而你不但已經打了預防針,而且還勸別人去治療,告訴他人怎樣把病治好,這樣,對於所處環境的問題與人就產生了淨化的功能。

這些道理大家都懂,可是我們常常會原諒自己,卻不能夠原諒他人;要求他人,卻不要求自己;常常把他人的缺點看得很清楚,卻故意忽略自己的缺點。因為人幾乎都是有惰性,而且是自私的,都希望他人給我們利益,卻不願意付出奉獻。

很多人雖然想要付出、奉獻,也有慈悲、寬容等提升人品的觀念,但總缺乏實踐力。遇到狀況使不上力時,就自我安慰說:『畢竟我還是凡夫,慢慢來就好了……。』總是給自己找台階下,總是掩飾自己、袒護自己,卻不停地要求他人,這樣只會造成彼此之間的裂痕,無法透過包容體諒,相互提升。

相互體諒,也可以從身儀、口儀、心儀,這三方面來做起。所謂身儀,就是日常生活的規矩,包括吃飯、走路時的威儀。口儀呢?就是要說贊歎、勉勵人的話,如果一開口就說粗話、俗話,那就是沒有口儀。

好的身儀或口儀都須以『心儀』為根本,所謂心儀,就是讓心隨時隨地有規範,心中經常保持平靜、喜悅,即使遇到非常惡劣的情況,還能夠甘之如飴。心儀,實際上就是鏈心、觀心,使自己的心不受外在環境所影響、所左右,不去想對錯。我常常說:『有理由的固然是理由,沒有理由呢?沒有理由也是理由!』

所以如果有人對你的態度不好,不要因此對這個人產生厭惡的心,因為他有這樣的狀況一定是有原因的,可以找個時間和他談心,主動給予關懷。你可以說:『這幾天看你的心情好像很不愉快,我想一定有原因,能不能告訴我究竟發生什麼問題?你要說出來,才能找到解決的辦法。』這樣一來,問題就容易弄清楚了,也許他根本沒有問題,也許是聽到什麼人說了一些讓人不舒服的話,也許只是你做了什麼事,讓他覺得很嚴重。

如果真的是自己做錯了事,就向對方道歉:『對不起!我不知道這樣做是錯的,我不是故意的,以後我會改進。』這樣就沒有事了。如果不是你的問題,而是他遇到其它不舒服的事,你可以安慰他,而且自己的心中不要產生煩惱。如果你心裡還有『這傢伙可能下次還會對付我』的想法,那你就是自尋煩惱了。

要常常提醒自己,別人發生了問題,一定是有原因的,不要因為他表面的反應而產生煩惱。所以,待人要有寬闊、柔和的心胸,無論在何時何地,都讓自己以及相處的人感到歡喜,廣結善緣,而沒有遺憾。如果抱持這種心態,無論身在何處,你一定是愉快的。

工作便利貼

所謂心儀,就是讓心隨時隨地有規範,心中經常保持平靜、喜悅,即使遇到非常惡劣的情況,還能夠甘之如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