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極樂世界的水用處太奇妙,我們這個世間沒有!


時間:2019/9/16 作者:淨心淡淡

【若彼眾生。過浴此水。欲至足者。欲至膝者。欲至腰腋。欲至頸者。或欲灌身。或欲冷者。溫者。急流者。緩流者。其水一一隨眾生意。開神悅體。淨若無形。】

「開神悅體」是利益,你得的利益、得的功德,「淨若無形」是形相,都不可思議。這一段文,我們看念老的批註,「右」,右面這段文,顯示「水具妙用」,極樂世界的水用處太奇妙,我們這個世間沒有。『過浴此水』,這是沐浴,洗澡,在七寶池八功德水裡頭洗澡。《會疏》裡頭說,「彼土人天,非水谷身」,這句話重要。

極樂世界的人天,這是說什麼?人天是凡聖同居土。極樂世界沒有六道,只有兩道,人、天。沒有三惡道,也沒有阿修羅、沒有羅剎,就是人、天兩道。我們往生帶業往生,煩惱習氣一品都沒有斷,生到極樂世界是人天。可是人天是有名,實際上呢?實際上生到極樂世界皆作阿惟越致菩薩,那就不是人天了。阿惟越致是什麼人?是法身大士,剛才我們舉的例子,龍樹菩薩、惠能大師,跟他們證得的果位相等。這一下提升這麼高,這個提升連我們自己都不曉得,這是阿彌陀佛幫助的,阿彌陀佛把我們的身體改造了。我們這個身體,六道裡頭這人的身體,肉身是阿賴耶的相分;

我們的心,起心動念這個心,是阿賴耶的見分。所以是水谷身。水是什麼?你每天要喝水,你要吃飯。非水谷呢?極樂世界可以不必喝水,可以不必飲食,他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我們睡眠浪費多少時間,極樂世界人沒有睡眠的,沒有飲食的。為什麼?他是法性身,居住的環境是法性土。既然是法性所變現的,法性不生不滅,法性本自清淨。就是惠能大師見性的時候,法性什麼樣子?他說了五句話形容法性,第一句話說「何期自性,本自清淨」。

永遠沒有染污,還需要去洗身體嗎?不需要。為什麼跳到水裡洗?這是習氣,在這個世間天天洗澡,到那裡去,看到水也到下面去游一游,不是他真正的需要,實際上他已經不需要。所以這都是說的習氣,人天有這個習氣。不需要飲食,不需要喝水,不需要睡眠,真精進。在那邊修行用功真的可以念念相續,可以不斷,所以他成就快,在極樂世界一生決定成佛。成佛早晚各人不同,那是什麼?用功勤惰不一樣,特別精進的人他很快成就;不那麼積極,無所謂,慢慢來,他晚一點成就。決定成佛,決定證得常寂光,證得常寂光就是證得大般涅盤,就是證得圓滿的自性。既然是法性身,清淨成就,不生不滅,所以他用不著沐浴,用不著洗澡,不需要這些水。

下面,「唯是為隨意受樂」,這是習氣,看到水,想跳到水裡去游泳,「盪除心垢故也」。在這個娑婆世界住得太久,無量劫,生生世世都需要沐浴、都需要飲食,剛剛到極樂世界,這個習氣還沒有能轉得過來。長久沒有吃飯,忽然想到好久沒吃飯,這個念頭一生,這飯菜已經擺在面前。擺在面前看到,不需要了,這不是在娑婆世界,不需要了,這一個念頭,不需要,這就沒有、就不見了。這都是隨人意,沒有一樣不隨人意。這個意思是說,「彼土天人蓮花化生,非依飲水食谷以維身命,本來清淨,何須洗浴?蓋隨意樂而浴,為除心垢」。實際上有沒有這個念頭?不一定,有有這個念頭的,有這個念頭是習氣,其實到極樂世界身心都潔淨,因為它是自性變現出來的。「自然神開體適」,所以下文講「開神悅體」,神是精神,體是身體,你的精神、身體都得到清淨自在,佛法常說,法喜充滿,就這個意思。

底下接著說,「此功德水之妙用,實不可思議」。先講水位,「水位上下、水溫高低、水流緩急」,沒有一樣不隨人的意。我在這個寶池裡頭,希望我站在水裡到膝蓋就可以,水確實就在膝蓋。我們兩個人在一起,你在我旁邊,你希望水能夠到肩膀上,那個水在這裡就高,在我這就低,隨各人的意思。這奇妙,這不可思議,不同池子還可以說,它同一個池子。溫度不一樣,我要四十度就是四十度,他要五十度就是五十度,一切隨眾生意。水流的緩急,有人喜歡水流急一點,流得快一點,有人喜歡流得慢一點。大乘經里佛說的,境隨心轉,水是境界,隨著自己念頭它能現出它的形態。

「若人」,假如有個人,「初欲此水至足,或欲至腰,至頸,或欲灌身」,灌身就是水從上面淋下來,我們現在的淋浴,我們用的是機械,在極樂世界是自然的,不需要任何機械,希望水從空中流下來淋浴,水就像雨一樣淋下來,「則同一池水隨人意念而升降自在,甚至水升虛空而作淋灌」。水到上面去,自自然然降下來,像雨水一樣淋在身上。「人間之水」,我們這個世間水,「其性向下」,總是高處往下處流,「彼土之水,上下無礙」,我們希望它往上流,它就往上面流,要它往左面流,它就往左面流,讓它往右,它就往右流,總是隨心如意,上下無礙。

「更有進者」,這是我剛才提到的,「同一池水,多人入浴,人之所欲,各有不同,或高或低,或暖或涼,或緩或急。而此水能一一知眾生意,復能一一隨眾生意。如其所願,同時同處,普應現之」。這是不可思議境界,我們無法想像。你說什麼道理?你說不出這個道理。佛怎麼說的?佛告訴我們,性德不可思議,這是自性的德用。到什麼時候知道?像惠能大師的境界。龍樹大士的境界,法身菩薩,龍樹是初地,他不知道。大乘教上告訴我們,八地以上,龍樹初地,還要往上提升七個等級,他就知道了。所以唯佛與佛方能究竟,八地以下不知道。

「當思此水」,我們想一想世尊在此地為我們介紹的,他們有池塘,我們也有池塘,他們池塘的水有這些現象,我們這個池塘的水沒有。這是什麼水?「如斯境界,是何等境界」。所以佛說了一句,像《華嚴經》最後「入法界品」,這個題很簡略,《四十華嚴》的題講得很清楚,「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菩薩行願品」,不思議解脫境界,解脫是自在、是如意。「此正是難思之妙法。」極樂世界你都能看到,你親身經歷,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情。初去的人感恩阿彌陀佛,這應該是阿彌陀佛加持的。這個想法沒錯,極樂世界種種依正莊嚴都是阿彌陀佛願力成就的;亦即阿彌陀佛無量劫修行功德之所成就,這個成就,釋迦牟尼佛說,唯佛與佛方能究竟。徹底了解那是證得無上菩提,《華嚴經》講的妙覺如來,才真正完全知道。

恭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八七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