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為什麼有的人被鬼神所擾亂?


時間:2019/9/16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或利益人,或損害人,各各不同。這是說明鬼的行業,有的利益人,有的損害人,千差萬別,所行不同。《長阿含經》中說:“佛告比丘,設有外道梵志問言,諸賢,若一切男女初始生時,皆由鬼神隨逐守護,其欲死時,彼守護鬼神攝其精氣,其人則死,今人何故有為鬼神所觸嬈者,有不為鬼神所觸嬈者。”這是佛所設立的一個假設的問題來教這些弟子們。比如,外道就問這些弟子們,為什麼有的人被鬼神所擾亂,而有的人不被鬼神所擾亂呢?

佛又接著告訴他們,“若有此問,汝等應答彼言,世人為非法行,邪見顛倒作十惡業,如是人輩,若百若千,乃至有一神護耳,譬如群牛群羊,若百若千一人守牧,彼亦如是,若有人修行善法,見正信行,具十善業,如是一人,有百千神護,譬如國王,國王大臣有百千人護衛一人,彼亦如是,以是緣故,世人有為鬼神所觸嬈者,有不為鬼神所觸嬈者”。意思就是說,世間人做不善事,而且是非不分,我們今天說少福德者,這種人,幾百人當中才有一個鬼神來守護。同樣一個人他修十善、修種種的莊嚴,他就有百千的鬼神來衛護這一個人。以此之故,世間的人有為鬼神所擾亂的,那個福報大的、有德的,因為他有這個神護,他一人得百千鬼神護衛,他就不被惡鬼所騷擾。所以這個鬼神來騷擾來擾亂,也是跟人的所作所為有關係的。如果這個人做善事,鬼神都敬佩你,都會報之以福;人作惡,鬼都會給你帶來災害的。從這裡也可以看出,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人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

所以我們要想生活的平安幸福,就要多做善事,而不能靠一些不善的行為去欺騙。不擇手段的得到,那樣得到的也只是帶來災禍。我們看好多人雖說富了,但是災禍接踵而來,妻離子散,家破人亡,就是因為有財沒有福,擔不住這個福,他會倚福造業,這個財就把這個禍給你招感來了。所以我們在有福報的時候,這個德一定是最最主要的,要不塞翁失馬焉知禍福。沒有德,你有財,我們想想多可怕,那造業造的更大,墮落的更快。造業造的大,你受報就非常的猛烈,來的非常的猛的。

摘自 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