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佛經就像路標,是引導我們成佛的


時間:2019/9/17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第三種文字般若,就是指佛所說的一切教法,包括佛住世時所有的言教和身教,以及佛滅度後,它的大弟子們集結的三藏十二部經典。我們前面講過,唯佛與佛乃能究竟諸法實相,所以諸法實相之理是不可以思議的境界,根本是沒法宣說的。佛悲憫眾生本來具足的佛性,但是迷妄,動用意識心,迷真逐妄,迷失了真性,不用真性而用妄心,佛悲憫大家,大家本來具足,本來有這個智慧,但是你不用,非得用妄想和分別心,冤枉地在六道中受苦,所以佛悲憫眾生出現於世,隨眾生的根機方便演說諸法。正如《大般若經》中說:「般若波羅蜜多,微妙甚深,實不可說,今隨眾生所知境界,以世俗文字,方便演說」。是方便演說,大家可以想一想,如果佛不用語言來表達,我們怎麼能學習佛法?如何由凡入聖圓成佛道?所謂若無文字凡聖永隔,我們要借著佛的宣說,要什麼?信解行證,這是方便。但是大家也要明白,佛經是記載真理的文字,佛經的本身不是真理。我們都去執著經,而不是借著經所表達的真理我們去行去證。我們要依據佛經所講的道理去行,這就叫修行,而不是執著文字相。

禪宗有個比喻,叫做以指指月指非月,意思是說,有人用手指指著月亮,告訴我們月亮在哪裡,我們就應當順著手指的方向去看月亮而不是看手,不能把手當做月亮,不能把手指當做月亮,這樣就是迷惑了,你看不到月亮的,你見不到真理的。《寶積經》中說:「菩薩念義,不念文字,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我們讀經也是這樣,要想明白怎樣修行離不開文字,但是要在明白道理之後據理起修,而不去執著名相。文字只是我們的善巧方便,只是我們的指路的方便,指路的目標,只是指路的方向的,我們自己要按照這個方向去行,這樣我們才能成佛。就是說要觀月而不是觀人的手指,這就是文字般若。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