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三)


時間:2019/9/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三)

今天是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這一個月打佛七的第二天,中午我看有兩位女眾菩薩沒有午休,在我們大殿的阿彌陀佛萬佛像底下一一看。她出了兩萬塊錢,認供一尊阿彌陀佛的萬佛像,她的名字在哪裡,因為她找了很久,始終都沒有看到她的名字,然後她就很大聲跟另一個女眾菩薩說:我的名字在哪裡都沒有看見,因為講的很大聲。師父在八關齋戒或三時繫念的時候都會一再的叮嚀,在大殿是不可以講話的。事實上不是我們本願山講堂的大殿不能講話,任何寺院道場的大殿也不能講話。我們木柵弘願念佛會的地方比較狹隘一些,我們在念佛堂也是大殿之外再沒有什麼其它地方可以讓大家有活動的空間,所以在大殿講話那是非常的不得已。

事實上在大殿你沒有事都不可以上來,有一句話叫做無事不登三寶殿,這一句話不是俗話,這一句話是標標準準的佛門用語。那什麼叫做無事不登三寶殿呢?沒有任何修行或打掃相關大殿的事情,你不可以進到大殿來,連進到大殿來沒事都不可以進來了,你還能在大殿講話嗎?在大殿可以講話的只有兩種人:第一是住持要跟信眾開示,當然必須要講話;第二是維那師要帶領大家修行,先跟大家說明儀軌。除了維那師與住持以外,其它任何人都不可以講話的。

無事就是你沒有事情不可以上大殿。譬如你有事就是在大殿拜佛,這就有事,在大殿誦經這就是有事,在大殿念佛持咒這也叫有事,或者打掃大殿的地板這也叫有事,或者為佛菩薩添個酥油這也叫有事。如果不是為了整理大殿,也不是要上大殿用功修行,沒有事不可以上大殿,這叫無事不登三寶殿。所以在大殿是不能講話的,所以我看到這兩位菩薩在找她們認供萬佛像,她們要從萬佛像底下所刻的名字當中找到她的名字,請問這樣的布施有沒有放下執著?沒有,就是還有著相。

如果著相的修行,就是如《觀經四帖疏》善導大師所說的雜毒之善、虛假之行,這就是有為。雜毒之善就是修行是好,所以用善來形容。但是因為帶著煩惱、帶著執著、帶著分別修行,所以叫做雜毒之善,摻雜的毒素。這個毒素指的就是煩惱,用煩惱心來修行,縱然你身口意三業急走急作、如炙頭燃,也就是非常的精進用功,二十四小時都很認真的修行,還是雜毒之善、虛假之行,有為著相,沒有無住的修行,不能相應無為涅槃界,為什麼?因與果不能相應。這樣你就知道要進入無為涅槃的極樂世界,用凡夫的自力心所修的任何一行都進入不了,到不了無為涅槃界。因為無為涅槃的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身口意三業的修行,從無為、無作、無住的真心流露出來,和顏愛語所修與空性相應,沒有貪瞋痴煩惱、妄想、分別。所以法藏菩薩所修的六度萬行,不論修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都是從自性流露而出,叫做稱性起修、叫做全修在性。稱性的意思就是符合真如本性,從真如本性流露出來的修行。

我們凡夫的修行不是從真如本性流露出來,我們從凡夫意識心流露出來,從凡夫分別心流露出來,甚至從凡夫煩惱心流露出來,我們布施會後悔。你去看世尊在因地菩薩行,割肉餵鷹捨身餵虎犧牲自己,天人或者帝釋來考驗的時候,都會問世尊因地的菩薩你會不會後悔?就如同歌利王肢解忍辱仙人,忍辱仙人就是釋迦牟尼佛因地的一世修忍辱行,忍辱仙人肢體被歌利王割下,遍體是傷,帝釋來問他你有沒有後悔?如果以我們凡夫不要說有人割我們的手腳,有人推我們一下,我們就很不高興了。所以我們的造作都是有為的,雜毒之善、虛假之行。所以為什麼我們要進入阿彌陀佛無為涅槃的淨土世界,我們要念這一句佛號,因為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是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無為修行造作,沒有貪瞋痴煩惱,身口意三業清淨所修,所以稱性起修、全修在性,所修的點點滴滴,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都是與真如本性相應。

我們布施兩萬塊錢裝一尊佛像,我們就很執著我們名字,一定要寫在佛像的下方。如果沒有,還要請師父再補刻上去,這樣的有為雜毒之善、虛假之行,不能相應極樂無為涅界槃。

「涅槃]這兩個字是梵語,翻成漢語的意思涅者不生、槃者不滅,不生不滅。所以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以古佛的真心發願修行所成就,所以是涅槃的境界。那涅槃的境界一定不是化土,是報土,為什麼?因為化土有品位之差有生有滅,既然是涅槃,那一定是不生不滅,不生不滅就一定沒有品位的差別。上品上生到下品下生,有九品往生,事實上是概說,如果詳盡的解說,西方極樂世界有無量品。如果下品下生滅,到了下品中生,那就是下品下生滅下品中生生,這就有生滅。可見得化土不是涅槃界,化土是生滅界。報土是涅槃界不生不滅,所以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沒有品位的差別。所以阿彌陀佛萬德洪名無上真實的功德,要回向給師父的功德跟回向給你們在家人的功德有沒有一樣?一樣。因為同樣都是名號的無為功德一百分,所以你信受阿彌陀佛的名號願力,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清淨報土,我也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往生清淨報土,我們品位一樣,沒有大小上下之別,就是這樣子。

所以極樂無為涅槃界指的是阿彌陀佛的清淨世界,也就是清淨報土。「清淨報土」這四個字出自於經典,雖然我們在《無量壽經》沒有看到「化土」這兩個字,沒有,但是我們從因明信佛智、疑惑佛智,從緣胎生與化生,再來既然有報土一定有化土,那這樣「極樂無為涅槃界」一句話,我們就知道善導大師要告訴我們修行往生的因果就是明信佛智,靠佛願力的念佛,然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善導大師的思想就是如此。所以凡夫能夠進入報土,在《觀經四帖疏》善導大師已經告訴我們很多了,那現在你知道了,你要往生報土還是要往生化土?當然要往生報土。既然你要往生報土,底下這一句話你一定要避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