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心經》第9課01


時間:2019/9/18 作者:清淨心

第9課丨空是什麼?有是什麼?色怎麼就「空」了呢?01

一、因緣如花開花謝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不了解佛教的人,一看到學佛的人就愛開玩笑說:「哎呀!阿彌陀佛!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其實什麼叫「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呢?有人會拿這句話來嘲笑佛教,因此,我們務必要把這句話理解清楚。

這一段話正是佛教對人間的看法。佛教對人間有什麼看法呢?就是「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空,是佛法對人間對人生一種肯定的說法。

「舍利子」是一個人的名字,就是舍利弗,他是佛陀十大弟子之首、「智慧第一」的弟子。舍利弗是個很偉大的人物,很可惜他在佛陀涅槃前三個月涅槃。當他涅槃以後,目犍連尊者又被裸形外道給打死,為教殉難了。所以,佛陀的兩大弟子舍利弗、目犍連,在佛陀涅槃之前就去世了。如同父母接連死了兒女,白髮人送黑髮人,這是一般人認為難忍的事情。

所以,佛陀涅槃以後,經典結集的責任就落到了大迦葉的身上。大迦葉是十大弟子中「頭陀第一」的弟子,現在留傳的佛法里之所以充滿苦行色彩,也都是與他有關係。如果舍利弗、目犍連當初不先佛陀而圓寂,能在佛陀涅槃之後結集經典,那麼以舍利弗、目犍連對人間的積極,對人間的熱情,對人間的慈心悲願,佛法的傳播應該不是現在這樣。

那麼,舍利弗為什麼要早於佛陀而圓寂呢?因為他不忍看見佛陀涅槃,所以自己先入涅槃。當然,這是因為他能生死自如。

禪宗有一個故事。丹霞天然禪師到北方去參學,由於下大雪,天酷冷,寺院沒有好好招呼他,隨便給他掛單了事,他就把大殿裡的佛像、羅漢像、菩薩像拿下來烤火取暖。

知客師來,一看驚叫:「你在燒什麼?」「我在這裡燒舍利。」

那個知客師說:「胡說!木頭的像怎麼會有舍利子呢?」「木頭的像沒有舍利子,那多拿幾個來燒有什麼要緊?」

看這個故事,我們覺得哪一個人的功夫高?雖然丹霞天然禪師燒佛像,但他是尊敬佛的,因為心中認為木頭佛像有舍利子,所以在這裡燒舍利。知客師父天天在那裡拜佛,卻認為這是木頭的像,沒有舍利。你說哪一個人信仰的層次高?拜的人沒有燒的人高!

過去有一位禪師在佛殿裡做課誦,突然間咳嗽,吐了一口痰,原本應該吐到痰盂子裡,他卻吐在佛像的身上。糾察師見了,指責道:「你怎麼可以把痰吐在佛像上?」這個禪師連忙道歉,但是說完對不起之後,就講:「請告訴我,虛空之中哪裡沒有佛?我還想要再吐痰。」

有人信的佛,是木刻的佛像;真正的佛,則充滿在虛空之中。我們要信的是法身佛,虛空都是法身。所以在佛教的信仰里,虛空都是佛。所謂「空中生妙有」,黃金是空,所以能生出戒指、耳環、手鐲、金筷、金碗、金盤子。空是本體,有是現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