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臨終一念決定投生去處


時間:2019/9/18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宏圓法師:臨終一念決定投生去處

【是閻浮提行善之人。臨命終時。亦有百千惡道鬼神。或變作父母。乃至諸眷屬。引接亡人。令落惡道。何況本造惡者。】

這段經文中講的是生前做善事的人,臨命終時,會有百千惡道的鬼神,有的變作亡者的父母,乃至變作亡者的親朋好友,這樣是為了讓亡者生起貪愛的心,繼而就把這個亡者引誘到惡道中去了。

可能講到這裡,有的人就會心生疑惑,為什麼生前做善事還會墮到惡道中去呢?這個是因為做善的種子尚未成熟,而宿世的惡業已經成熟了。善的力量還不夠、還沒有成熟,遇到百千惡道鬼神,變作親人朋友來迎接這個助緣,所以他就墮到惡道中去了。

在《分別業經》中:“佛告阿難,行惡人,好處生,行善人,惡處生,阿難曰,是事云何,佛言,惡人今世罪業未熟,宿世善業已熟,故今雖為惡,而生好處,或臨死時,善心心數法生,亦生好處,行善人,生惡處者,今世善未熟,過去惡已熟,故今雖為善,而生惡處,或臨死時,不善心心數法生,亦生惡處”。這是佛講的善人生到惡處,惡人生到善處的兩個原因。第一是今世善業未成熟,宿世的惡業先成熟了,就會墮落惡道。第二個有人一生行善,但是臨欲命終時起了惡念。臨終這一念至關重要,業道如稱重者先牽,你最後一念是至關重要的。所以有人就懷疑這個淨土法門,為什麼一輩子作惡,臨終念佛他就可以往生呢?因為他臨終一念求生淨土,他具足這個信願了。不有一個公案嘛,阿耆達王,他生前供養三寶,造塔無數,護持正法功德廣大,他本應當是生到天上去享天福。但是由於在臨終的時候,他的侍者不小心用扇子給他扇風的時候,不小心劃了一下他的臉,他一下生起這個嗔恨心了,氣絕命終墮落成蛇,墮落蛇身。

我們往生極樂世界就是靠臨終這一念。我們現在多念佛多修善,就是為了維護、保持我們這個臨終一念的。大家不能說,我們做惡事臨終一念可以往生。從理論上來說是可以往生的,但是你作惡多了,臨終都是惡緣、都是冤親債主現前,你怎么提得起這一句佛號?很難的。除非你前世修了大根機了、修了大善根了,你這善的根顯露出來,善知識的勸化,你臨終一念求生淨土。要不從理論上說可以,但是干擾非常大的。所以我們一定要鍛鍊好我們平時的功夫,就是為了保持這一念,到臨欲命終,這一念阿彌陀佛就來接引我們。那么行善之人,臨欲命終都有可能被惡道鬼神接引到惡道去,何況本來就造惡的人,自然會被引入到惡道中去。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