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佛菩薩有時候給我們一個逆增上緣

時間:2019/9/18 作者:心源

在中國禪宗六祖惠能大師給我們示現的,跟釋迦牟尼佛一樣,頓舍、頓證,這不是凡人。我們怎么樣?我們要漸漸的舍,要記住,舍就是放下。「看破、放下」,章嘉大師頭一天見面教給我,這句話念茲在茲,決定不能忘記。放下幫助你看破,看破幫助你放下,從初發心到如來地。就像上高樓一樣,一百層的高樓,你從底下第一階放棄,放下第一階你才能踏上第二階,放下第二階你才能踏上第三階,漸修。天天要放,年年要放,永遠學放下,先把容易放下的先放下,慢慢的再把你堅固執著的也放下,要知道這是幫助你不斷向上提升,為什麼放下?因為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包括身體,身體也不是真的,也是假的,何況身外之物,你還能放不下嗎?但是這裡面最難的是親情,這個可麻煩大了。你放下他,他放不下你,這就好像樹跟藤繞在一起,這個事情是最麻煩。所以一般修行人,生生世世不能說修得不好,最後都出不了輪迴,原因在哪裡?就在親情,最難捨的。所以古時候出家,出家之後再不跟家人見面,這不是絕情,他天天早晚課誦裡面還為親人回向,沒有忘記。為什麼再不見面?見面怕情執增長,到最後臨命終的時候造成障礙,怕這個。念佛人最後能不能往生,這是個大關,很難突破,多少念佛人到最後這一關不能突破,怎么辦?到第二生再來。到哪一世你能把這關口突破,那恭喜你,你往生極樂世界。

所以要學著沒有一法不能舍。佛菩薩確實有時候跟我們做助緣,我們人事環境、物質環境裡頭不能舍的,佛菩薩幫助我們,給我們一個逆增上緣,非舍不可。我們在這個地方建一個道場,修行得很好,不知道來了個什麼原因,這地方不能住,你非離開不可,這是什麼?叫你對這個地方不可以貪戀。你自己心裡要是了解,沒有怨恨,不怨天、不尤人,要想什麼?我自己有業障,我自己應該要受,在這裡面消除業障。能捨得乾淨,不再起心動念,你業障就消掉,業障消掉之後那個境界一定更殊勝。我初學的時候老師常常教我,在這一生當中像這種境緣我真遇到不少,遇到之後就想到老師的教誨,逆來順受,不但沒有怨恨的心(那個念頭),而且生感恩的心。這些找麻煩的人幫助我提升,我不怨他,我還感恩他,這是真的。我每天誦經、念佛、講經教學,都有功德回向給他們。為什麼?障礙正法,正法修行道場你來破壞、來障礙,這罪很重,他不知道,我們知道。我們雖然沒有怨恨,他幫助我提升境界,我們也要把功德回向給他,希望他將來受果報的時候減輕痛苦,要生這個心,報恩心。他對我們是逆增上緣,是用一種不正常,非常手段逼著我們非放下不可。這些事理要不是深入經藏,你處理這些事情肯定造業。為什麼?你決定有怨恨,你怨人,你害人,記恨在心。這個事情會招來什麼?招來來生後世的冤冤相報,這個損失就太大太大了。本來我們這一生可以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現在還繼續搞六道輪迴,繼續搞冤冤相報,這就鑄成大錯特錯,這個決定不可以。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六十七集)2009/7/30台灣檔名:12-047-006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