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淨宗修行的五條規範


時間:2019/9/19 作者:王習訓

我給淨宗學會寫了個緣起,緣起裡面提出修行五樁事情。不要搞多,多了大家記不住,愈簡單愈好,我們修行修什麼?就修這五樣東西。第一個,最高指導原則是淨業三福,《觀無量壽佛經》上佛說的,三條。第一條四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是人天法,這不是佛法,做人要做到這樣子;人做好了才能學佛,人沒有做好,不能學佛,所以這第一條。第一條我們就落實到三個根,這是最近十年,落實到三個根。孝親尊師落實在《弟子規》,慈心不殺落實在《感應篇》,後面修十善業,叫儒釋道的三個根,從這兒來的。有這個根才可以學佛,所以第二條是佛法,小乘。第二條只有三句,「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你看,你要不是具足十善,你沒有條件去接受三皈。現在的三皈都是名字三皈、結緣三皈,三皈傳授你做不到,沒人做到。結個緣吧,阿賴耶識落個種子,什麼時候發芽那難說了,可能不在這一生。第三條是大乘,菩薩,四句「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勸進行者是化他。你看一共十一句,前面十句都是自度,最後自己成就了要教別人,勸進行者是要教別人。這是我們最高指導原則,得真幹才行,不真乾沒用。真正將儒釋道三個根落實,從哪裡做起?從六和做起,修六和敬。

六和敬裡頭的見和同解,這就是建立共識,共識就是用淨業三福,淨業三福是我們的共識。換句話說,共識落實在生活,一定把《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做到。真正做到了就是戒和同修,這個戒就是六和敬,這個六條,見和同解、戒和同修、身同住、口無諍、意同悅、利同均,統統可以做到。所以要懂得跟大眾相處,跟大眾相處不和,這不是佛法,你縱然學得再多,所學非所用,你沒用上。和,要記住,我跟別人和,不要求別人跟我和,六和敬慢慢能感化別人,要用時間、要用真誠心去感化。如果要求別人,強別人的時候這做不到的,別人起反感。再就三學,三學是修學佛法的最高指導原則,決定不能疏忽,「因戒得定,因定開慧」,不能躐等。所有不能成就的,都是沒有按照這個順序,把戒律丟掉了,專門去學習經典。經典講得天花亂墜,著作等身,自己沒做到。變成什麼?變成學術,就是佛學。本來學佛,最後走上佛學的道路,偏差了,這一偏差,跟名利掛勾了。這種修學,學得再好出不了六道輪迴,行善積德也是人天福報,不能往生,這個我們不可以不知道。所以三學絕對不可以疏忽。再提升,六度。最後六度都能做到了,學普賢菩薩十願,把自己的心量拓開,跟極樂世界完全相應。

普賢十願就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四十八願濃縮就是十大願王,展開,十大願王展開就是四十八願。淨宗跟普賢關係非常密切,本經第二品「德遵普賢」,所以西方極樂世界是普賢菩薩的世界。我還聽到有人說,夏蓮居老居士普賢菩薩再來,不是佛菩薩再來,不可能會集成這樣圓滿的一個經本。這是末法眾生還是有福,才能得到這個本子,沒有福得不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