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心起這十種變化是魔王干擾!應該誦〈大悲咒〉


時間:2019/9/19 作者:清凡居士

橫相惱亂

把十住心,變成十不住;

你怎麼會有十不住呢?

魔王鑽到你心裡,令你心裡變化。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當你在深山,沒有人煙的地方,或者念經,或者坐禪時,有一切的山妖水怪、魑魅魍魎,這些鬼神橫相惱亂。

它們來搗亂你,給你痲煩,令你心裡生魔,生雜亂心、惱亂心;想要念經,心裡就覺得很煩悶的:「念經幹什麼?」想坐禪,一坐著,就打妄想來:「坐著太不舒服了,腿也痛,腰也酸,唉!起來了!」這就是什麼?這就是魔來惱亂你,令你不要坐了。

「坐幹什麼?不要修行了,跟著我玩一玩多好啊!你在這又要打坐,又要誦經,又要守規矩,這才沒有意思呢!啊!你快來啦!和我在一起做眷屬啦!」「嘿!世界你看囉……!」魔王就令你生這種的妄想。「啊!淫慾心啊,男女行淫慾,這是沒有問題嘛!」他就給你做這種的破壞者,破壞你的定心,破壞你的戒心,破壞你的慧心,你的戒定慧都沒有了。

又如昨天晚上,黑板上寫的十住。魔王一擾亂你,這十住就不住了!想住信心住,也就沒有信心;沒有信心,就生出不念心。你想念心住,想念經、念佛、念法、念僧,「嘿!睡一覺比這個好得多!」你的念心住也沒有了。

念心住沒有,精進心住就沒有,就不精進,「修行都不知道是不是一定成佛?或者這都靠不住吧?」這精進心住,也不住了。精進心住不住,智慧心就沒有,慧心也不住了。

慧心不住,定心也沒有,定心也不住了。定心不住,不退心也沒有了;不退心住,就變成退心住,把不退的「不」字去了,就剩退心住。一退心,也沒有護法心了,「我何必供養三寶呢?三寶供養我不更好?」好像做居士要三寶來護他法,這就是護法心住也不住了。

護法心不住,回向心也不住,回向心住也沒有了。回向心住沒有,就變成戒心也不住了,也不受持戒律。

最後一個願心也不住了,還發什麼願呢?「我不發願,我願意怎麼樣,就怎麼樣,這多自由啊!何必又有一個願來拘束?太不自由了!」願心也不住。把十住心,變成十不住;你怎麼會有十不住呢?就因為魔王來破壞!魔王鑽到你心裡,令你心裡變化。

你有這種心裡煩亂的情形,這是魔王來破壞你,你應該誦〈大悲咒〉,你一念〈大悲咒〉,這些鬼神、魔王,就都給抓起來,用繩索綁上。

恭錄自《千手千眼-宣化上人經典開示選輯(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