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還俗的殺生廚子,何以得往生?


時間:2019/9/19 作者:淨土解行

宋朝時,臨安有個叫吳瓊的人,先出家後來還俗。前後娶了兩個女人,生了兩個孩子。他是殺生、賣酒等的惡業無所不為。他做廚師殺雞宰鴨時,先提著雞鴨說:「阿彌陀佛子,好脫此身去。(阿彌陀佛的孩子們,脫掉此身去超生吧!)」再念幾聲佛,就一刀殺掉。每當切肉時,也不間斷念佛。後來他眼睛上長出了雞蛋大的瘤子,這時恐懼萬分,把妻子、兒女打發走後,自己搭一個草庵,在裡面念佛禮懺,晝夜精進,如救頭燃。

紹興二十三年一天,他跟大家說:「我明晚就走了。」大家不信,反而笑話他。第二天晚上,他用衣服換來酒喝完,留下一偈:「似酒皆空,問甚禪宗,今日珍重,明月清風。」寫完端坐合掌念佛,大聲說:「佛來了!」隨即坐化往生。

吳瓊原來也是造惡多端的人,但他覺悟到因果可畏之後,就晝夜如救頭燃地念佛禮懺,後來得到大自在,臨終瀟灑往生。所以如果以前造了很多罪業,就要真心懺悔,立誓再做一個新人。這樣的話,以前種種都是一時愚痴做的,未來還有光明的前途,還能成就、還能往生。所以懺罪立誓極為重要!

——摘自《西方願文解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