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常作如是觀,自然就能放下


時間:2019/9/19 作者:心源

宇宙真實相是什麼?自性變現出來的,自性能變、能現,宇宙萬法是所現、是所變。這個事情跟夢境很像,所以世尊教學常常舉夢境為比喻,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作夢的經驗,講到夢境都不陌生,所以佛常常舉這個例子。我們在作夢的時候,夢中有自己、有山河大地、有樹木花草、有芸芸眾生,也有認識的,也有不認識的,好像跟我們眼前的環境沒兩樣。作夢的時間不長,醒過來的時候你有沒有去想想,剛才做這個夢從哪裡來的,為什麼會有這個夢境?你要能常常作如是觀,久而久之你一定就開悟。佛告訴我們,眼前一切諸法跟夢境無二無別,所以他在《金剛經》上教我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首偈子重要的意思,是要我們把眼前六根接觸的六塵境界要常常看作是作夢。為什麼?真的是作夢,不是假的,相上有,不能說沒有,理上沒有。彌勒菩薩在《菩薩處胎經》裡面講得清楚、講得明白,我們讀了之後細心去思惟,真的是個夢境。佛菩薩醒過來了,他對這裡面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絲毫不迷惑。我們呢?還在昏迷之中,在夢裡面受苦受難,夢裡面受苦難的時間多,夢裡面享受的時間太少了。不是真的,你常作如是觀,你自然就能放下,放下就沒事了。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六十八集)2009/8/2台灣檔名:12-047-006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