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古老的祈禱


時間:2019/9/20 作者:妙音

再推廣,推廣到環境,真的跟佛法講「相由心生,境隨心轉」,影響外面的環境。他們也舉了一個例子,這些外國古老族群裡面的祈禱,乾旱的時候求雨,看這一個人在野外祈禱。祈禱完了,他說我們的事情做完了,回去吧!天沒下雨;可是,是上午做的祈禱,下午快到黃昏的時候真的下雨了。先是下很大的雨,以後每天都有一陣雨,一直下了一季二、三個月。問他怎麼祈禱的?他不是求老天降雨,他不是這個念頭,念頭是什麼?感激上蒼,感激大自然,對居住在這個地方的眾生這麼樣的愛護,完全用愛心,不必祈求,感恩、愛心,它自然就通了。

使我們想到古籍里有一段記載,蓮池大師傳記里有這麼一個故事。有一年杭州乾旱,蓮池大師住在杭州。他的道場我去看過,現在不是道場,現在變成茶館,我們看了很痛心。大殿改做茶室,賣茶的,以前供佛那個地方現在擺起長桌子,是唱歌、跳舞表演的場所。還算不錯,表演的都是古典音樂,中國的民間藝術。杭州太守求蓮池大師幫助這些農民求雨,蓮池大師當然義不容辭,他說我也不會求雨,我只會念佛。於是就帶了家裡面的一批出家、在家眾,自己拿著引磬、拿著木魚,帶著一群人到田地裡面去念佛,在這裡面繞佛。很奇怪,他念過之後,這個地方就下雨了。跟外國人這個實驗是一個道理,真誠的愛心跟大自然、跟天地鬼神通了,溝通了。

人愛大自然,人敬神明,神明跟大自然也愛人民,為什麼?一個生命共同體,不是兩樁事。所以我們極其微細不值得一道的那個念頭都有很大的影響力。小,影響你自己身心健康;大,影響外面的環境。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十二集)2010/5/17檔名:02-039-004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