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信佛至心要救我,又有大力、十力威德,故我至心依靠,讓他安排


時間:2019/9/20 作者:心荷

另外,由「佛方面」來講,這句「至心信樂」——

「至心」兩個字也可以作「受詞」,作「信樂」這個動詞的受詞,把它理解為「信樂佛有至心」——

相信佛有至誠的心,他非救我不可!是佛以至誠心,主動發了四十八願要來救我。

我本來是已經苦極了,而且依照我本來的業力,不但有墮地獄的可能,而且是必墮地獄!

但是我知道:就算我是這么差的眾生,佛也非救我不可!

我體會到佛有至心,深心感動,一念相信,湧出了無比的歡喜和感恩,湧出了好樂之心!

(好樂,不但是願意,而且是樂意得很!(樂意得要命!)歡喜踴躍!這個「樂」字,在古文解釋為「性命以之」,就是非常愛好,愛好到連生命都豁出去了!就是好樂到認為比我生命還重要,又樂此不疲!)

由體認相信佛至誠救我,而生起了好樂生極樂,好樂去親近佛的心。

因為像末學檢討自己,是妄想心不斷,就如楞嚴經講的——我們都是用攀緣心、生滅心,難得用「至心」,所以在凡夫這方面,至心是很難的。

然而可貴的,就是即使我們是這樣的凡夫,佛還是至心要救我們,這就是末學深信的地方,所信的是佛的大悲至心,是佛有大悲,至心要救我!

因為信他至心要救我,從這深信而至心依靠他,信他至心要救我,又有大力、十力威德,故我至心依靠,讓他安排。

信佛自有辦法,信佛大悲無盡,而湧出了好樂之心,

從這種信樂湧出一念「阿彌陀佛」,乃至十念,往生就完成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