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在勸臨終人的時候,要將心比心,要體會他的情感,看他的程度


時間:2019/9/20 作者:心荷

別唱高調,說風涼話;先將心比心,自我反省

還有一件事要提醒大家:

我們常常會勸臨終人要「萬緣放下、一心念佛。」

這本來是對的、是千真萬確的,要往生,本來就是要萬緣放下,一心念佛。

但這個並不容易,我們自己可能也做不到。

所以,如果以命令的口氣,半強迫地要對方這樣做,其實常常會有一些反效果。

末學舉一個例子來說,

有一位蓮友,她得了癌症,蔓延到整個腿都腫起來,皮都裂開,湯水從裂縫流出來,非常痛苦。

這位蓮友平常為人很熱心,也蠻熱心助念。

她有一個兒子已經十七、八歲了,卻還需要包尿布照顧。

到她臨終之前,其他的蓮友去看她,

她提到——她死了以後,不曉得誰要來照顧這個孩子?因為十七、八歲了還要換尿布,假如沒有人照顧,那兒子怎么辦呢?

想到這裡,她心裡蠻難過的,就掉眼淚,

蓮友就跟她說:「啊,這什麼時候了!你應該萬緣放下一心念佛,這個兒子就放下了!」

結果這位臨終的蓮友一聽,整個人就像發狂一樣,很激動的,就說:「我知道他不是你的兒子,你才說風涼話、說放下,要是你兒子的話,看你多會放下?!我不相信你多會放下!」

大家可別怪她會這么激動,她是在教我們,要細心去體會——一個凡夫面對生死的痛苦、情感和無奈不捨。

因為大家不體諒她的心——她很痛苦的事,別人卻好像很輕鬆,說風涼話的樣子,她就很反感!

其實,以前她常為人助念,她自己也知道要萬緣放下。這道理大家都聽過,可是問題是——情感很深、很痛的地方,不是那么容易放下,這末學自己也有經驗。

所以我們在勸臨終人的時候要將心比心,要體會他的情感,看他的程度。

我們要先自己反省一下,平常我們對這娑婆世界的“芝麻小事”都有意見,僅僅是別人的意見跟我們不一樣,我們都很難立刻就放下自己的意見。

一點點不重要的意見,都沒有那么容易放下,何況要放下“所有的”意見?

尤其是在臨終——那種最苦、又是最捨不得的時候。

我們可以假想,平常自己正有意見的時候,

別人來說:“你萬緣放下,聽我的,念佛!”

難道我們就肯這樣放下嗎?就這樣念起“阿彌陀佛”來嗎?心裡不會又嘀嘀咕咕嗎?不會跟他辯論起來嗎?

由以上這個反省,我們就可以了解

——平常意見多、個性強的人最容易吃虧,臨終的危險性很大!

平常地位越高、覺得自己越大的人,到時候墮落的可能性也越大!

誰也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要斷氣,平常一些“我相”啊、“我見”啊都不肯放,

就好像不肯解大便一樣,誰敢說臨終那一剎那,正好都可以放下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