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阿羅漢有四不知因


時間:2019/9/20 作者:學佛娃娃

阿羅漢有四不知因,他們有不了知的時候,也有無明的時候。即因佛法深細而不知、因對境遙遠而不知、因時間久遠而不知、因分類無量而不知。

其一,因佛法深細而不知,諸如舍利子尊者不知如來之戒蘊等。

佛陀曾經修持的戒蘊,阿羅漢是無法衡量的,這是因為佛法深細而不知。

其二,因對境遙遠而不知,諸如目犍連不知自己的母親轉生到具光世界。

目犍連的母親轉生到具光剎土,但目犍連通過神通觀察了很多地方,也沒有找到自己的母親,後來向佛請教,佛說他母親投生在具光剎土。就是因為對境距離太遙遠了,以他的神通也無法了知。

其三,因時間久遠而不知,諸如舍利子不知華傑施主具有隨解脫分的善根。

當時佛外出了,舍利子當家,八十歲的華傑施主想出家,但舍利子用神通觀察發現,他沒有出家的緣分而沒有開許。後來他遇到了佛陀,向佛陀述說心事,佛經觀察,發現華傑施主久遠劫前曾經投生為豬,有一天被一條狗追趕,圍著佛塔跑,尾巴上的泥甩到了佛塔上,恰好彌補了佛塔上的裂縫,以此種下了善根。

這是善業,還是無記,是有爭論的。也許它不是一頭普通的豬,當時也有一些好的動機,所以種下了善根,而且這個善根也不是普通的善根,是屬於順解脫分的善根。佛觀察到了這些後,同意華傑施主出家。舍利子不知道,因為時間太久遠了。

其四,因分類無量而不知。如阿羅漢羅睺羅(佛的親生子)言:“孔雀翎羽唯一因,各種各樣之分類,非遍知佛不了知,了知此故遍知力。”孔雀的羽毛華麗多彩,是有不同因緣的,除了佛的智慧他人無法了知。了知此故遍知力——佛以一種神通力對此毫不混雜地一一了知。細微的因緣差別,阿羅漢無法了知,唯有佛才能遍知。

這是四不知因,如果缺乏智慧和觀察力,則無法徹底遣除無明黑暗。否則,不會有這種情況。

摘自------《俱舍論》講記(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